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西部民营银行扎堆获批 京沪闽或接棒下一批

2016年08月03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民营银行将扩大中西部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和覆盖人群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民营银行成立步伐明显提速。继5月上旬重庆富民银行获批、6月上旬四川希望银行获批后,又一家民营银行浮出水面,8月1日银监会批准三湘银行筹建。这也是民营银行开闸以来,获批筹建的第八家民营银行,除了首批成立开业的5家民营银行之外,最近获批筹建的三家银行都位于中西部地区。

  8月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工”)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复称银监会同意在湖南省长沙市筹建湖南三湘银行,并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传统银行体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是面临经济新常态下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的压力,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严峻挑战,同时利率市场化也侵蚀了银行业的盈利能力。

  “民营银行数量增多以及筹建加快,将给银行业带来明显的‘鲶鱼效应’,一方面将为新形势下银行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模式和路径,另一方面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企业多为大型民营企业,管理体制、高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都将更加灵活,特别是民营银行的股权激励机制,也会吸引一大批传统国有银行的精英人才流入到民营银行。所以,民营银行成立步伐加快对传统银行会带来正负两方面的影响。”黄志龙认为。

  “民营银行设立提速有助于促进银行业多元化发展,增加行业竞争,并促进创新。”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除了已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之外,《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北京、上海和福建等地正在积极筹备设立民营银行,甚至有的民营银行已完成了监管层的论证工作,市场定位均以“科技金融”为主。

  福建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金融办近日发布公告称,福建华通银行(筹)将落户平潭,目前已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有望年内获批成为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该行的业务方向或定位于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农村金融。

  针对此前民营银行批复主要偏向中西部地区,黄志龙表示,中西部地区金融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更低,特别是大多数中西部地区小微企业和工商个体户获得金融服务的比例更低,迫切需要民营银行来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和覆盖人群。

  付立春也认为,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背景下,为支持西部经济发展,在中西部设立民营银行,会起到更大的边际作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