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银行上市首枪打"响"江阴农商行重现推迟发行

2016年08月03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施娜

  江苏银行的上市,开启了新一轮的地方银行上市潮。

  而在上市前,定价问题备受关注。此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江苏银行11.54亿股的发行盘子太大,投资者顶格申购需要346万元市值,而一般中小投资者因市值不足将难以顶格申购。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高达0.467%。而此次江苏银行的发行价格为6.27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7.64倍,又高于A股16家上市银行最近一个月平均市盈率6.1倍,恐存在破发风险。

  几乎与江苏银行的定价发行过程如出一辙,8月2日,江阴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称,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所处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市场环境、募集资金需求、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4.64元,与每股净资产持平。

  同时,上述公告称,因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10.17倍,高于同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11倍,原定于2016年8月3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16年8月24日。

  这与江苏银行的定价过程几乎完全相同。不过,有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现在大家都“炒新”,一般破发的概率不大,除非市场环境变化、股市暴跌。

  对比两家同属江苏境内的地方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江阴农商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0.27亿元、8.51亿元、8.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则分别为19.64%、14.12%和12.13%;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91%和2.17%;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36.63%、171.97%、169.72%。

  而江苏银行2013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1.99亿元、86.99亿元和95.0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69%、16.76%和15.72%;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5%、1.3%和1.43%。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4.81%、207.00%和192.06%;

  对此,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从银行业整体的角度,现在主要受不良资产的影响。从相关数据看,江阴农商行的“质地”不如江苏银行,包括后续的贵阳银行也是不如江苏银行。但从估值角度,他们不具备可比性。

  同时胡晓辉表示,市盈率并不能作为衡量银行发展的标准,因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估值实际上是相对银行未来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速而言的。再者,要考虑到新股普遍被恶炒,这个会提高它的估值,建议大家尽量减少这种盲目炒作,毕竟虽然它目前的估值不太高,但是再往上就面临风险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