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怪兽”商标被抢注 美国能量饮料入华或许叫“魔爪”

2016年08月03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随着国内功能饮料行业的快速增长,来自美国的怪兽饮料(Monster Beverage)也企图入华分一杯羹。不过,因为“怪兽”饮料在国内已有厂家注册,因此这款饮料在国内不能叫“怪兽”饮料。

  在美国功能饮料市场,怪兽是仅次于红牛的第二大能量饮料,其2014年的市场份额为39%,直逼红牛的43%。2015年可口可乐以21.5亿美元入股怪兽饮料,收购其16.7%的股权,成为怪兽大股东之一。

  可口可乐入股之后,怪兽饮料进军中国市场便提上了日程。不过,除了同样面对红牛、乐虎同行业品牌竞争之外,其还要面对“怪兽”商标在国内被抢注所带来的问题。

  8月2日,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赵彦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怪兽饮料还未在国内正式上市,现在可口可乐根据此前双方签订的合作的框架协议,帮怪兽做一些代加工,并在相应的市场里面进行销售,预计在一两个月之后会正式上市。“不过叫鬼爪还是魔爪,现在还没有正式定。”

  “怪兽”饮料遭抢注

  怪兽饮料是一个专注于竞技运动赛事的产品,自去年可口可乐入股之后,怪兽饮料进军中国市场便提上了日程。

  去年11月,怪兽饮料的首席执行官罗德尼·萨克斯(Rodney Sacks)便提到要在2016年上半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今年一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其再次强调中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单一市场”,并计划今年在上海、北京和厦门灌装生产怪兽能量饮料,当时已在上海取得了相关的产品批准和生产许可,而北京和厦门两地也正在进行中。

  尴尬的是,目前上海已经有一家名为曼斯特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的饮料公司注册了“怪兽”饮料商标,且生产了外表和功能都相当近似的饮料。这意味着,怪兽饮料进军中国将要另外起名。

  赵彦红告诉记者,目前叫“鬼爪”还是“魔爪”暂时未确定,“改名也是为了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歧义和纠纷,也是现在的一个解决方案。产品好不好,名字当然很重要,但是也要看产品需求、品质等各方面”。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02年红牛在美国功能饮料市场有近70%的市场份额,同年怪兽饮料只有不多于5%的份额。但在2014年,怪兽饮料的这一市场份额增至39%,而红牛的市场份额则减少至43%。那么怪兽饮料在中国市场是否将会复制美国市场的神话?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其实叫“怪兽”也好,“鬼爪”也好,对于其进入中国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在可口可乐强大的品牌背书下,其实差别并不大,现在关键就是它的定位是什么。

  功能饮料烽烟四起

  近年来,国内功能饮料进入了快速增长期,行业竞争也烽烟四起。

  据界面报道,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去年的规模约378亿元,而在过去的2009年至2014年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1.6%,是非酒精饮料领域内增长最快的类别,预计到2019年,整个功能饮料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13亿元,而听装产品的份额则在875亿元左右。

  面对巨大的市场份额,怪兽也企图通过可口可乐的渠道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分一杯羹。

  不过,国内功能饮料市场高度集中,且竞争剧烈。前五大生产商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其中红牛一家高达70%。与此同时,脉动、启力8小时等功能饮料也在加大推广力度。

  赵彦红则表示:“每个市场都有各种各样的竞争品牌,这些都很正常的。我们把怪兽推荐到国内市场,也是看好现在大家的消费习惯,我觉得消费多元化也是一个趋势,消费人群也是有不同的需求的,而多元化产品策略正是我们一直在中国实施的一种策略。”

  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怪兽的品牌定位、6元左右的价格定位等来看,主要的竞争对手只有红牛,因为乐虎和东鹏特饮的价格都在3元左右。但是红牛消费者的年龄跨度较大,因为其进入中国市场已超过20年,而怪兽饮料的包装和名字都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其消费群体或定位在95后或者00后,做这一块的精准切割和细分市场,成功的机会就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