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秉承新股上市传统 江苏银行首日“秒涨停”

2016年08月03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6年来首只上市的银行股,江苏银行在8月2日迎来首个交易日。但此前不仅有券商分析人士将其估值“头部”定在8.5元,更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其存在“破发”可能。不过,江苏银行在上市首日延续了新股的秒涨停“DNA”,开盘大涨44.02%封住涨停。

  ◎每经记者 胥帅

  作为6年来首只上市的银行股,江苏银行(600919,收盘价9.03元)在8月2日迎来首个交易日。尽管江苏银行“贵为”新股,但此前市场分析人士却对其未来走势感到担忧。不仅有券商分析人士将其估值“头部”定在8.5元,更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其存在“破发”可能。不过,江苏银行在上市首日延续了新股的秒涨停“DNA”,开盘大涨44.02%封住涨停。

  放弃认购的资金可惜了

  阔别将近6年时间,银行板块迎来新成员,江苏银行终于在8月2日登陆A股交易。根据数据显示,江苏银行的发行股本为11.5亿股,网上申购就吸引了1052.88万户投资者参与申购,申购倍数高达642倍,触发回拨机制;网下则有逾500家机构(包括私募)参与申购。巨额的申购数量也大幅提升了江苏银行的新股中签率。根据发行结果,江苏银行的中签率达到0.47%。

  不过,也有投资者“有钱就是任性”,选择了弃购江苏银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根据最终发行的结果,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298.6万股,放弃认购金额1872万元;网下投资者弃购数量为29万股,放弃认购金额为182万元。简单计算,投资者弃购江苏银行股数为327.6万股,总金额达到了2054万元。网下弃购江苏银行的配售对象共有6名,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中海积极增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王南平、高飚、丁坚、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九组合。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网下配售名单中,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九组合弃购江苏银行的数量是最多的,达到9.74万股,折算金额为61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江苏银行的这一弃购数量也是最高的。与另一只“巨无霸”中国核建比较,后者的弃购数量为152万股,仅占到江苏银行弃购股数的一半。此前有私募人士给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分析,部分投资者弃购江苏银行的一大原因在于其对应的发行估值。江苏银行本次发行价为每股6.27元,发行市盈率为7.64倍,而行业平均市盈率也不过6.1倍附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江苏银行还因为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而被推迟上市。更有市场人士担忧江苏银行属于大盘股,股价或面临“破发”的风险。

  多项数据居银行股高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部分券商也并不看好江苏银行上市后走出天天“一字板”的新股节奏。安信证券认为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偏弱,经营方式有待优化,给出了6个月8.50元的目标价;广发证券认为其息差持续收窄表现大幅弱于同业,较可比城商行不良贷款压力略大,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为7.60元~8.11元;申万宏源则同比3家上市城商行,最终给出了7.40元的价格。

  根据上述券商的估值目标价可以看出,相对看好江苏银行的区间价在7.40元至8.50元,对应的上涨幅度分别是18.02%和29.3%。但在这片“质疑声”中,江苏银行在8月2日的走势可谓是狠狠“打脸”。8月2日开盘后,江苏银行延续新股秒涨停的“DNA”,直线上涨44.02%,由6.27元的发行价上涨至9.03元。而这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九组合等弃购对象白白放弃了一笔财富。根据计算,昨日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九组合就因为弃购少了26.85万元的浮盈。

  尽管江苏银行在上市首日表现不错,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其多个涉及估值的指标已经超越了同行。目前江苏银行的PE(动)为9.29倍,不仅是超过了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这两家同类城商行,这一数据已经是目前银行股的最高PE(动)。同样高涨的还有市净率,江苏银行目前的总市值为1042亿元,其市净率也提升至1.34倍,而这一数据仅次于宁波银行,同样居于银行股的高位水平。

  但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江苏银行的行情还未结束。“从走势来看,市场对新股的追捧热情压过了它本身的估值考虑,后市还会往上涨。”成都本地一私募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新股行情就一直高烧不退。从去年初始到现在,就没有出现任何新股在上市首个交易日“破板”的现象,“即便是国泰君安这类已‘破发’的新股,其也经历了三个涨停板。这里蕴含着一个新股效应,就是新股当天封住涨停后,投资者预期还会涨,然后开始节节涨停。直到封不住涨停之时,新股对应的阶段头部也就出现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