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站在风口 新股王陆正耀筹谋新共享

2016年08月02日 16:40    来源: 时代周报    

网约车合法化靴子落地 神州模式避开整改期

 

  神州站在风口 新股王陆正耀筹谋新共享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网约车合法化的靴子落地,让刚刚挂牌新三板的神州优车的市值迅速冲到了450亿元。一周内,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双喜临门。

  “回归新三板,是我们过去两年在资本考虑层面最正确的决定,”日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的陆正耀,一脸藏不住的喜悦,“总体上市过程还是比较顺利,这也说明了监管机构对B2C专车发展方向的认可”。

  神州优车是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在以融资烧钱著称的专车市场,陆正耀成功抢位“专车第一股”。除了业务与资本协同效应外,他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力量,并于今年4月申请挂牌新三板。

  这是个可收可放的决定,在新三板,神州优车是新任股王,市值仅次于九鼎集团。

  “专业车辆、专车司机”是陆正耀筑起的一道护城河。相较于C2C模式,B2C模式拥有安全可控的天然属性,这与监管政策不谋而合,这也意味着在专车新政面前,神州不需要付出任何整改成本。陆正耀坚定的这条商业逻辑,让他成为这个时代出色的机遇猎手。

  在出行行业的快速崛起和激烈格斗之外,陆正耀正在发起一场全新冲锋。神州优车是一座桥头堡,而陆正耀希望打造一个“租车+专车+买卖车”的汽车共享商业模式,合纵连横。接下来,如何将业务打通并落地神州生态圈,是陆正耀正在进行的考卷。

  安全牌与护城河

  一口福建腔的普通话“出卖”了陆正耀。

  如果不开口,大家都误以为这个结实的大块头是北方人。陆正耀个子很高,身形富态,戴着无框眼镜,在上世纪80年代就求学来到了北京,从政、下海、创业一路扎根在北方。

  骨子里的基因却不会撒谎,和大多数闽商一样,陆正耀低调务实,不爱抛头露面,鲜少现身颁奖典礼、论坛对话等公开场合。

  在资本涌动的炽热地带专车市场,“70前”陆正耀并不想当网红。他自嘲更像一个精打细算的“老地主”,最爱的事无非两样,要么在公司琢磨业务,抓人开会,要么去找司机聊天,调研一线情况。

  他的时间甚至也是一分一秒计算着花的。作为一个兢兢业业的时间经营者,陆正耀懂得取舍,“时间就那么多,做了别的,分给公司的精力就少了。有多少时间抓业务,就能获得多少回报。”

  这些最后都汇成一笔笔账,陆正耀了然于胸。

  “他到达问题核心的距离很短,反应非常快。”神州优车的内部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说,没有人敢在他面前心存侥幸。陆正耀记忆力惊人,对数据几乎过目不忘。

  陆正耀是个数据控,他每天都在研究、摆弄他的数据。采访中讲到尽兴的时候,他还会认真调出电脑里的Excel表格来给大家看,花花绿绿一大片。在很多次路演时,他也是这么说服投资人,他说,“我有一个很清晰的盈利模式,我知道自己下一步在哪里。说白了,我的账是算过的”。

  “从我进入生意场第一天起,就在坚持一件事,阶段性亏钱可以,长期看必须赚钱,”算账时的陆正耀,眼神里都透着精明,“如果排除原先‘充100送100’优惠的因素,神州专车今年3月已经阶段性盈利。等这部分充值返赠金额全部消化完,我们今年第三季度会全面盈利”。

  理想状态下,神州专车每个司机日均14单、单均21分钟就有机会实现盈利。陆正耀所看到的经营本质,怎样留住客户,怎样赚钱,盈利能力如何,都有一套严谨、可计算的商业逻辑,“数字不会骗人,算不出来的都是伪商业逻辑”。

  陆正耀依赖一套复杂的数字模型,来测算神州专车的两大命门:他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人买单;成本结构之外的利润空间还有多大。在这个逻辑下,他就知道该如何把控成本、如何管理员工、车辆与司机规模,如何将供给和需求做到最匹配来实现效率最大化等。

  一组财报数据,足够勾勒清晰神州专车的运营细节—去年至今已披露的5个季度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显示,神州专车付费用户数由1040496人、2196486人、3780992人、4948168人攀升至今年一季度5550377人,翻了5倍;日均单量由37579单、121771单、204326单、231817单增长至260321单,翻了近7倍。

  单均金额已大致稳定在76-80元之间。随着运营效率提升及补贴下降,神州专车单均净收入由11.32元、25.33元、33.12元、36.79元上升至41.70元,单均成本由135.04元、96.56元、81.39元、79.24下滑至65.11元。单均毛利亏损明显收窄,由-123.72元、-71.22元、-48.28元、-42.45元提升至-23.41元。

  “到6月份,神州专车的单均成本已经降到了48元多,每台车日均接12.8单。”陆正耀看到了规模机会,等神州专车的付费用户到了1000万人级别,就算每人月均用3次,每个月也有3000万单订单,就是20多亿元的大生意。

  陆正耀并不期待每个客户每天都用神州专车。价格导向型消费者不在他的盘子考虑范围之内,他只关心愿意为服务付出溢价的“铁粉”。

  去年9月份的每个周末,神州专车的高管都被陆正耀喊到公司开讨论会,主题是战略变迁。陆正耀抛出的议案是主打安全牌,走“苹果”模式,即产品力强、标准化强、盈利能力强。

  很多高管一开始并不赞同,互联网天下的网约车的最大关键词不是“便捷”吗?最后,陆正耀力排众议作出了决定,将安全列为护城河,并把神州专车定位为出租车的升级品,“这个护城河有多深,就要问问每个人对安全边际的承受能力有多大”。

  去年底,陆正耀要求高管每月做一天专车司机,到一线听听“炮火”,他自己也要出去跑,化名“王刚”。司机“王刚”总结了神州专车的三种适用场景,分别是升级出租车,替代公务车和替代私家车。

  “如果说神州专车跟别人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 整个互联网创业都在做轻的时候,陆正耀选择了B2C重资产模式。他甚至开玩笑称,别人都靠“拼爹”,而他这个人喜欢“当爹”。

  愤怒的老陆

  这两年,专车之战似乎从来未有熄火之意。

  出行需求与专车政策的博弈,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出租行业的融合与对抗,滴滴、优步、神州、易到“四国杀”的激烈碰撞,都将互联网出行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需要把别人打死,也不需要和别人合并,”这是陆正耀的生存法则,他笃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神州专车的使命第一条就是冲刺专车第一股。

  去年11月,神州优车筹划登陆国内新三板。“从说服股东到提出法律方案再到审批,一个多月时间就拆完了VIE结构。”陆正耀和他的团队都是行动派,一个字,快,“要做,明天就干了。”

  今年4月12日,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正式提交新三板申请。三个月后,陆正耀拿到了挂牌函,他的全球专车第一股梦圆。

  他目前还是会安心在新三板待着。新三板流动性差的局面,陆正耀也看在眼里,但他说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到底是企业,还是投资人的问题?神州专车以后会不会转主板还很难说,毕竟资本市场要走一步看一步。

  出行行业竞争态势愈演愈烈,有台面上的,也有桌下的。

  就在神州专车登陆新三板的那几天,优步、滴滴合并的消息再度传得沸沸扬扬,这一消息最终变为现实。8月1日下午4点30分,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事实上,在神州专车瞄准新三板的同时,滴滴和优步再度获得融资。今年5月,滴滴获得苹果10亿美元最新投资,还将获得阿里和蚂蚁金服联手投资4亿美元。今年6月,优步获得沙特公共基金35亿美元最新投资。

  在此之前,一封律师举报信刷屏朋友圈,实名举报神州专车新三板挂牌申请文件违规,并质疑神州专车商业模式与共享经济相悖。

  “讨论这个问题太无聊,什么叫共享?一种是两个人共享,另一种是由一个机构建立大的共享池,”陆正耀反唇相讥,在他看来,共享本来就有C2C和B2C两种模式,“目前,中国出行市场还没有真正的共享。共享经济都是补贴出来的,这是个伪命题。”

  事实上,早在2015年6月,神州专车和神州租车的C2C平台都已搭建完成。之所以迟迟未推出,陆正耀的说法是,“一是政策法规尚不确定,C2C模式的平台随时可能遭受割喉死;二是补贴没有意义。等法规明确了,大家都不玩补贴了,我再推出一个免费的C2C平台”。

  从神州租车到神州专车,被对手没完没了的水军攻击、伪装成客户直接向媒体爆料,甚至买广告发负面等种种行为刺激,陆正耀变成了“愤怒的老陆”,不得不真刀明枪站起来干架。他的一则人生信条是“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

  “我们要做专车,有人说不行,说行业格局已定;我们主打安全,有人说不行,说这不是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做专车第一股,还有人说不行,还举报了”,愤怒的老陆想对说他不行的人说一句,“你做的不行,但神州一定行。我们的主业是打车,别逼我们打脸”。

  不过这场砸钱补贴游戏,陆正耀提前退了场,他在今年4月份就宣布专车大战结束,“别人爱打打去,我要腾出精力去做其他事情了” 。

  起舞的大象

  现在,陆正耀日程表上的头等大事,是汽车电商,一桩更大的生意。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放缓,不少4S店日子苦不堪言,但陆正耀仍然愿意放过一丝机会,毕竟这是一块大蛋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289.2万辆和 128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和8.1%。

  陆正耀已经布局了120个神州买卖车的线下网点。他的计划是,到2017年6月,在全国建500家以上规模和4S店类似的落地门店,预计2017年整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量会在60万-80万台,其中首期投入不会低于100亿人民币。

  他希望打造一个“租车+专车+买卖车”的汽车共享商业模式,合纵连横。

  “租车是我切入汽车电商市场的最好入口,在上游,神州是最大的汽车采购商,对下游,神州有全国性布局的渠道分销。”陆正耀的通盘路径是这样铺设的,专车有线上平台,有价格筛选出的高质量用户,有优质司机群体,这样我们触角再伸向买卖车、闪贷等链条,产业闭环基本形成。

  接下来的5-10年,他要将神州系业务打通,落地神州生态圈。

  “不是有辆拉砖的车就能做专车,也不是有四个轮子就能做汽车生态圈,”陆正耀的重心放在如何落地上。他把汽车电商四大市场流派做了分类,“天派BAT、左派乐视、右派汽车之家和地派神州。有人想从天上走,有人从内容端走,有人从广告端走,我们从地面走”。

  神州的做法仍是切入垂直领域,围绕客户使用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来布局。这个故事还拉来阿里巴巴一起讲。

  今年4月1日,神州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首期合作范围包括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智能汽车等。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投资罗生门一度沸沸扬扬。阿里巴巴在2016年3月曾出现在神州优车的股东名单上,但随后就将股份转手出售给云锋基金和云岭投资。

  “与阿里巴巴的具体合作,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开始披露。”陆正耀没有言明的一点是,从资本到业务层面,阿里巴巴会切入多深?

  陆正耀想要做那头起舞的大象,他还需要启动一笔笔资金杠杆来助力。深谙资本之道的陆正耀,不会让自己“饿肚子”,他说,在不需要钱的时候,神州也启动了大笔融资,现在账上趴着80亿元,还有光大租赁提供的200亿元授信可用。

  研究业务之余,陆正耀对跑步上了瘾,并自夸在跑了一个月,每天5公里之后瘦了15斤。然而,在汽车生态圈这条赛道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