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研究表明黄金可能并没有对冲作用

2016年08月02日 08:43    来源: FX168    

  黄金的投资价值众所周知,不过TCW前商品投资组合经理Claude Erb和杜克大学金融教授Campbell Harvey却对此提出了质疑。

  研究并非反对持有黄金,而只是探讨其真正内在价值。

  黄金对冲通胀

  这可能是黄金持有者最广泛的初衷,不过黄金价格不再稳定。

  事实上从短期到20年期限,黄金真实价格大幅波动。

  黄金对冲货币

  举个例子,研究人员发现黄金的名义价格和通胀调整价格在30多个国家的波动大体一致,而货币通胀显然无法解释此现象。

  黄金对冲恶性通胀

  举个例子,巴西在1980-2000每年通胀高达250%。在20年中,研究人员发现黄金通胀调整价格大跌70%。

  这个计算基于官方数据。如果统计低估了通胀程度,黄金真实价格的下跌会更加严重。

  黄金避险

  这是另一个广泛的初衷,即黄金可以对冲地缘政治风险。不过研究人员发现这个结论有待证实。

  举个例子,在过去30年金融市场跌入谷底的时候,黄金表现在涨跌之间只是对半开。

  黄金对冲低真实利率

  这在数据上似乎很有道理:在90年代晚期,美国真实利率很高,黄金价格很低;近年的真实利率很低,而黄金价格很高。

  不过其他国家的数据却给出了不同的版本:过去30年黄金和英国实际利率的关联性很低。

  结论

  由此可见,大多数人对黄金的偏好并没有经过严格的历史审视。

  研究者还发现当时间拉长到世纪为单位的时候,黄金的购买力得以维持。不过这明显不适用于投机的短期预期。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