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套保力量入场

2016年08月02日 08:2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量持续增加。周一,IF四份合约增仓609手至46832手,为近两个多月以来最高水平。自7月中旬市场转跌以来,持仓量出现连续性上升,这表明本轮市场持仓量的增加可能主要由空方入场所致。因此,持仓量未见转向,短期市场难言企稳。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08与IF1609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35228手、卖单35138手。主力净多持仓量90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186手。主力净多持仓量降至近9个交易日最低,主要由于主力多方的离场与空方增持意愿更强。在IF1608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105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41手。在IF1609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413手,不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521手。期现价差的变化,也暗示着空方力量略胜一筹。主力合约IF1608周一贴水25.21点,较上周五贴水22.13点,扩大3.08点。

  笔者推测,由于市场波动的加剧,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增加,部分较大规模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上出现明显的空方增仓迹象。由于市场流动性更强,若进行单边投机交易,一般情况更多会选择当月合约。周一IF1608成交量12001手,远超过IF1609全天成交1571手。当月合约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但次月合约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缩减。周一在IF1608上空方席位并未有明显的持仓量变动,而在次月合约IF1609上,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席位分别增持卖单290手、109手。此外,周一招商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升至2075手,为去年9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这很有可能代表着空方套保力量的入场。

  从三大期指品种的关系来看,市场可能更看好代表大盘股指数的IH。在IH1608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24手,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93手。在IC1609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206手,不及前20空方增持卖单300手。其中,海通期货、中信期货席位分别在IC1609上增持卖单171手、101手,幅度较大。

  期指最重要的功能即管理市场系统性风险。虽然在市场大幅波动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空方套保力量的入场,但受到期指交投严格的监管限制,套保力量可能并不充分。因此,面对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建议内地逐步放开对期指的限制。从市场运行角度而言,笔者认为,套保力量的入场暗含着对市场谨慎的心态,因此市场调整仍未结束。(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