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本周降息几无悬念

2016年08月02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同猜测美联储何时加息一样,全球资本市场对于英国央行什么时候降息的看法也正在趋同。上月中旬,英国央行“爽约”,但本月降息的预期逐渐升温。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为应对“脱欧公投”带来的经济冲击,避免英国陷入衰退,英国央行可能会在今夏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在卡尼看来,今后影响英国经济的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经济和政策这三类不确定性,英国央行必须采取行动加以应对。

  上月中旬,英国央行举行议息会议,市场预计降息窗口可能随之打开。但四平八稳的英国央行按兵不动,主要理由是“脱欧公投”的结果对英国经济尚未造成明显冲击,而且支持降息的经济指标并不充分。在这样的逻辑下,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中只有1人支持降息,另外8人主张维持现行利率政策不变。不过,根据之后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大部分委员预计货币政策宽松时点将在8月。

  本月4日,英国央行又将迎来议息会议,有关降息的市场预期骤然升温。与上个月不同的是,已有经济指标明显恶化,意味着英国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不再师出无名。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初值为0.6%,四月和五月经济运行已受“脱欧公投”的影响。1日刚刚公布的7月英国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则大降至48.2,为2013年以来最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英国工业联盟(CBI)的表态说,英国企业预期经济成长未来三个月将接近停止,理由是“脱欧公投”后投资与消费者信心持续减弱。

  英国经济会糟糕到何等地步?根据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的预测,“脱欧公投”的结果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在2017年进入温和衰退,并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高盛认为,公投结果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企业缩减或撤出在英国的投资;受汇率波动以及风险资产如股票和垃圾债券等风险加剧影响,英国的金融环境将更加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经表示,如果英国“脱欧”,将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可能引发英国股市崩溃和房价暴跌,造成严重的地区和全球性危害,并侵蚀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在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调降了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降到1.7%,2017年由此前的2.2%降到1.3%。

  目前,英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5%,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为3750亿英镑(约合4988亿美元)。根据路透社针对市场分析师的调查,英国央行将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将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25%,但暂时不会扩大购债计划。

  卡尼兑现诺言降息,英国央行也无法单枪匹马力挽狂澜。卡尼曾经表示,经济增长的未来潜力及其对于就业、实际工资和财富的影响并不取决于货币政策制定者,而需要通过其他方面进行更大的决策和制定更大的计划来实现。这等于把皮球又踢给了英国财政部。而英国新财长哈蒙德已经表示,一旦能较清楚判断经济放缓的程度,年底前可能推出一套财政刺激措施。由此看来,英国主要的“救市”大戏即将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