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要央行维持宽松 新兴市场连涨两月

2016年08月02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全球主要央行维持宽松预期不变,让今年一二季度在震荡中前行的新兴市场振作起来。彭博社报道称,即便美股在7月底创下历史新高,仍不能阻止全球投资者投奔新兴市场国家。

  过去两个月里,新兴市场的股市与债市都有大规模的资金流入。花旗、瑞银等投行均认为,新兴市场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好表现。

  新兴市场股债受追捧

  过去两个月里,全球市场对主要国家央行的宽松预期都未减弱。甚至在7月底前,市场对欧洲中央银行与日本央行,都有着很高的扩大宽松预期。

  7月21日与29日,欧央行与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市场仍普遍认为各大央行维持放水的可能性不低。在这样的预期下,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继续上升,涌入收益更高的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债券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截至7月31日的过去两月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分别收涨 3.3%与4.72%,两个月总共上涨8.17%,是今年以来该指数第一次连续两月上涨。

  该指数中,土耳其股市和埃及股市受资金提振明显。土耳其7月15日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从7月15日~22日暴跌13.3%。而后股市收复部分失地,7月23日~29日反弹近5%;而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谈判消息提振,埃及股市7月大跨步上涨16%,光是消息公布的当周,埃及股市便上涨8%。

  “新兴市场股市强势反弹,归功于大规模资金的流入。”摩根大通在7月28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摩根大通数据显示,光是7月的最后一周,在美上市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就有17亿美元资金流入。这已是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四周资金涌入。

  除了股市,新兴市场债市也是全球资金迁徙的目的地。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截至7月20日当周,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触及史无前例的高水平,达到49亿美元。这比两周前录得的纪录高点增加了10多亿美元,表明全球范围内转移至该资产类别的“资金大迁徙”正在加速。

  加息预期减弱走势攀升

  针对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现象,摩根大通分析师史蒂芬·帕克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走势已经企稳,投资者倾向于考虑新兴市场存在的机会,全球多个央行负利率和对加息持耐心立场的美联储对新兴市场而言都是好消息。由此可见,美联储的决定依旧是影响新兴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初值为增长1.2%,不到市场预估将增长2.6%的一半。令人失望的数据浇灭了美联储加息预期。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8月1日在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认为美联储在考虑加息问题时应该保持谨慎,因美国经济面临风险。

  杜德利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亲密盟友,而且作为纽约联储主席对美国货币政策有永久投票权。杜德利的这些评论暗示美联储倾向于按兵不动至今年12月,但是他预计美联储明年年底前将加息不止一次。

  记者了解到,反观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的表现,新兴市场也是好于发达国家的。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今年上半年上涨8.6%,涨幅较发达国家股市高5.5%,这是2009年以来最好的半年表现。

  但新兴市场国家本身的经济增长也呈下降趋势,因此投资者们有种看法是,要维持牛市的话,就需要实现大量的利润增长,而这点是新兴市场不太可能实现的。但花旗银行策略师马库斯·罗思根则称,这是一个误解。“关键是只要投资者相信明天比今天好,就能实现股市走高。新兴市场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好表现。”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黑菲尔也指出,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对于英国“脱欧”的影响轻重依然存在意见分歧。在此背景下,该机构启动对新兴市场股票的加码评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