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曝光 分化明显

2016年08月02日 06:44    来源: 证券时报    

  从已披露的业绩可以看出去年以来市场大幅波动的后遗症,基金公司今年的盈利状况势必会大幅分化。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多家基金公司的上半年经营状况浮出水面。目前可以从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管窥”业绩的有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万家基金、鑫元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等,这些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有喜有忧。

  国海证券(000750)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资产6.8亿元,净资产5.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营业利润7052.7万元,净利润5867.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资产增长6.9%,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增长6.90%,主要原因是基金交易业务增长带来收入增长。

  公告还披露,截至6月底,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共管理25只公募基金产品和14只专户产品,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204亿元,专户管理规模37亿元。

  今日披露半年报的国际实业(000159)展现出万家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总体情况。万家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7亿元,营业利润2733.1万元,净利润2640.1万元;总资产6.89亿元,净资产3.44亿元。去年同期,万家基金营业收入2.4亿元,营业利润4741.4万元,净利润3374.9万元。由此可见,万家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上升,利润则有所下滑。

  相比之下,鑫元基金业绩增幅较大。南京高科(600064)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持有鑫元基金20%股权,这部分股权的报告期损益为2290.96万元。根据南京高科披露的财务信息,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大增60%;上半年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2倍,净利润增幅大幅超过收入增速。

  由于鑫元基金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债券投资,基本不参与权益投资领域,可以想见,在去年大牛市繁华落尽、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之后,鑫元基金成为了受益者。

  也有基金公司的业绩很不如人意。西部证券(002673)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西部利得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423.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11.94万元,同比增幅为76.12%,但出现大额亏损,营业利润为-1454.5万元,净利润为-1422.4万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不是很多,但是,从这几份业绩情况还是可以看出去年以来市场大幅波动的后遗症,除鑫元基金这样不做权益投资的基金公司之外,市场波动给基金公司盈利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在经历去年的盈利高点之后,基金公司今年的盈利状况势必会大幅分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曝光 分化明显

2016-08-02 06:4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