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迎史上最严监管 冲击最大的竟是基金子公司

2016年07月29日 15:2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7月28日,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银行理财新规,银监会回应称,银监会在对现行监管规定进行系统性梳理整合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旨在促进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有效防范风险。

  某银行内部人士向<<号外财经>>透露,《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7月27日下发至银行(当天上午A股收盘前即出现快速跳水走势,午后的跌幅甚至一度扩大至超过3.5%)。不过,目前征求意见稿尚处于讨论阶段,并未最终确定,有传闻称正式版本预计10月份左右对外公布。银监会称,办法目前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根据反馈意见对办法做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

  <<号外财经>>注意到,据《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禁止发行分级产品;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限制性投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信贷资产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并作出杠杆控制,要求每只理财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40%。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资金的非标资产不能对接资管计划这一新规,可能对银行来说影响并不大,但对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的冲击则颇为强烈,意味着将失去一大笔业务收入。

  文件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监管规定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根据文件定义,特殊目的载体包括但不限于其他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投资计划、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和保险业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等。也就是说,非标资产若要对接特殊目的载体,只能是信托投资计划,其他形式均被禁止。

  一国有大行资管部人士对此表示,整体看,银行理财(尤其是大型银行)还是以通过对接信托投资计划来投资非标资产为主。对于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禁止非标资产对接资产计划就意味着将失去一大笔业务收入。某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公司管理的资管计划规模上千亿,赚钱的资产基本全是非标。“虽然我们也和银行理财合作,做投资标准化资产的资管计划,但基本就赚万分之五的通道费;但如果是非标资产,管理费就可以达到千分之二”。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