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物伤人事故频发 旅行保险必不可少

2016年07月29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伴随“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的持续发酵,参与和动物相关的旅游项目时如何保障自身权益成为各方关注热点。

  记者咨询携程旅游保险业务负责人了解到,动物袭击属于正常意外情况,医疗费用、意外身故(包括身故赔偿、丧葬等相关费用)都是可以正常赔偿的,若游客在境外遭到动物袭击受伤较重,则可向保险公司申请医疗垫付,如需转院、回国治疗,保险公司也可提供专业的医疗运送等服务。

  不过,专家也表示,如果属于游客知晓风险,但故意违反规则的特定情况,保险公司则不予理赔。这位专家提醒,游客在外参与动物旅游项目时,一定要听从专业人员或项目经营者的提示或指挥,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擅自行动。

  此外,携程旅游还根据携程全球旅游意外保险数据发布了一份“高危动物旅游项目”清单。清单中重点列出五类需要注意的项目。

  一是在未经指定的海域潜水。去年,泰国一名女子与朋友在参加满月派对后下海游泳,结果双双被水母蜇伤,女子最终不治身亡。今年2月3日,携程旅游一位客人在苏梅岛一海滩戏水被水母蜇伤,幸而领队第一时间将她送往医院,游客无大碍。二是猴子地盘莫“耍猴”。三是骑乘动物要有人陪护。四是丛林徒步“按规矩来”。除了一些大型动物会给游客带来伤害,毒蛇、昆虫这些潜伏杀手的威力也不容小觑。曾经有一位携程跟团游女性游客在巴厘岛体验“丛林徒步”时,因为喷了气味浓烈的香水而被昆虫咬伤产生过敏,幸而被领队及时送往医院并无大碍。五是与猛兽亲密接触前请三思。今年1月9日,一名跟团来泰国普吉旅游的中国女游客,在游览当地某蛇园时,欲参与跟蛇亲吻的活动,但她还没亲到蟒蛇,就被蟒蛇狠狠“亲”了一口,当场血流满面。

  携程保险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动物总有兽性,特别是猛兽类的,游客在外参与此类近距离接触的旅游项目时,一定要听从专业人员的提示或指挥,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擅自行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动物伤人事故频发 旅行保险必不可少

2016-07-29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