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4.3万亿元 上半年险资其他投资金额创新高

2016年07月29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近4.3万亿元

  上半年险资其他投资金额创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另类投资取代债券投资成为险资第一配置资产,原因在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考虑

  上半年险资其他投资金额创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另类投资取代债券投资成为险资第一配置资产,原因在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考虑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保监会2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其中,保险业资产总量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另一方面,受资本市场一季度急速下挫和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但较一季度有所改善。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略有收窄;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副处长段海洲透露,今年上半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6959.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13.50%,较1季度末下降0.5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收益241.44亿元,同比减少2612.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今年上半年其他投资金额达42986.18亿元,占比34.22%,创出新高,占比已经超过债券。所谓其他投资,主要指另类资产,包括公开市场外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地产、矿产、杠杆并购、大宗商品等。

  海投金融王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另类投资取代债券投资成为险资第一配置资产,原因在于出于对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考虑。2016年过剩产能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是债务违约的高发地带。

  截至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今年已经发生18家发行主体债券违约事件,涉及债券数量36只、本金247.61亿元。这一数字几乎是2015年全年违约金额的两倍。下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到期规模将达4.44万亿元,其中,煤炭、钢铁等债券违约高发行业到期规模约7000亿元。

  “国内债券市场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兑付压力。因此,债券长期资产配置的改善仍有待于国内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完善。”王金龙认为,短期框架下,非标资产有助于提高保险资产收益率。结合目前金融降杠杆态势,考虑到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对冲经济下滑的特殊作用,预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趋势最为明显。

  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看来,未来险资的大类资产配置里,“减存款、增投资,减债券、增债权,抓境内、兼顾境外”将成为一种趋势;此外,在目前情况下,保险投资收益要实现稳步增长,另类投资是现实选择。与此同时,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另类资产仍将成为境外投资的主要方向,同时私募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