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泰资金异动背后的神逻辑:“复活”概率高诱惑投机客冒险

2016年07月29日 06: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大家都看创智5的重新上市申请能否通过,如果通过,老三板的壳又被爆炒了。”深圳某券商并购部负责人指出,目前老三板的壳费已经被爆炒得很高了,动辄就有好几个亿,股价不少也被炒到了10元以上。

  “我有一个朋友是职业股民,*欣泰停牌前把所有的股票卖了,全仓杀入。昨天一看涨停了,我赶紧让人提醒他让他卖掉,但是传话的人还担心:万一后续再来几个涨停,不落埋怨嘛!”7月28日,上海一位中型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幸运的是,在上述券商人士的坚持下,传话人告诉了那位朋友,这位朋友也清仓了。

  大家都看到的结果是:7月28日,*欣泰开盘跌停,很快有26万手卖单封顶,至收盘也没有打开。而27日买入*欣泰2亿的巨资几乎全军覆没。

  豪赌暂停上市股、退市股的投机之风在A股横行多年,不过神奇的是,几乎每次都会被赌中。2013年以来,共有8只股票被暂停上市,其中4只已成功恢复上市,潜伏者赚得盆满钵满。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就连偏安一隅的老三板退市股也纷纷重组,意图杀回A股。比如昔日臭名昭著的蓝田股份早已变身生态5,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目前正在实施重组。

  “目前大家都看创智5的重新上市申请能否通过,如果通过,老三板的壳又被爆炒了。”深圳某券商并购部负责人指出,目前老三板的壳费已经被爆炒得很高了,动辄就有好几个亿,股价不少也被炒到了10亿元以上。

  谁在投机?

  自监管层明确对*欣泰“一退到底”的态度后,其7月12日复牌起连续11个跌停。但就在27日早间,蜂拥买入的2亿资金将其从跌停板上拉起,出乎市场意料的,涨停了。

  27日午间,*欣泰紧急提示风险称,一旦被终止上市,*欣泰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并在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终止上市。

  深交所当日盘后表示,上午推动股价短期内较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个人投资者追买所致,此期间共有1267个账户买入,分布相对较为分散。深交所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现阶段买入产生的投资损失将不会得到公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的赔偿。

  不过,28日仍有不少投资者买入*欣泰,全天成交额为3466万元。在监管层多次苦口婆心的风险提示下,是谁在冒险买入*欣泰?

  *欣泰28日龙虎榜显示,买入前5大席位分别为长城证券前海分公司、国金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西部证券前海营业部、长江证券北京某营业部、华福证券福州某营业部;27日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当日买入*欣泰3285.41万元,华泰证券深圳留仙大道众冠大厦营业部、华泰证券南通通州人民路营业部分别买入1644万元和1233.2万元。此外,知名游资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再次现身龙虎榜,当日该营业部买入1126.7万元。

  “近两日龙虎榜显示出,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华泰证券营业部最多,大都是发达地区股民。这说明不是因为无知,而是有意投机。”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为什么在明知风险巨大的情况下,散户们还要投机?上述并购业务负责人指出,这是因为在过去的10多年里,股民形成了豪赌垃圾股的投机心理,因为每次都能赌成功,比如万福生科(300268.SZ)、长航凤凰(000520.SZ)等,他们认为*欣泰也会复制神话。

  “监管层苦口婆心劝导投资者,但是投资者就是不听,这也反映了长期形成的投机思维短期是难以改变的。除非让他们体验一下‘狼真的来了’的真实经历。”上述并购业务负责人表示。

  豪赌暂停上市股的暴利

  豪赌垃圾股的陋习在A股存活多年,但神奇的是,几乎每次都是百分百的赌中。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共有锌业股份(000751.SZ)、山东金泰(600385.SH)、长航凤凰(000520.SZ)等8家上市公司因为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且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实施暂停上市。

  但是最终无一被终止上市。不仅如此,2014年8月,锌业股份和山东金泰恢复上市,长航凤凰和协鑫集成(前身是超日股份)于2015年8月恢复上市。

  随着上述四只股票的恢复上市,暂停上市前埋伏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由于恢复上市当日不设涨停板显示,锌业股份、山东金泰当日涨幅分别高达149%和94.5%,长航凤凰和协鑫集成则分别涨幅达到737.94%和593.72%。

  而豪赌恢复上市的牛散再次演绎了市场神话,比如陈庆桃、顾力权等7位牛散潜伏山东金泰,孟祥龙重仓持股长航凤凰,王东武则重仓持有锌业股份。

  目前,仅有*ST新都(000033.SZ)、*ST新梅(600732.SH)、*ST常林(600710.SH)和*ST川化(000155.SZ)四只股票被实施暂停上市。

  其中,*ST新都已向深交所递交恢复上市申请。7月12日,其公告称,接到深交所通知,深交所提请相关机构对公司恢复上市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这一调查可能涉及到新都提请恢复上市的申请文件,尤其是一些财务指标。”接近*ST新都管理层一位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最终其能不能恢复上市还不确定。

  处于控股权之争多时的*ST新梅在退市压力面前,两大股东也暂时搁置争议,一致达成《恢复上市工作组备忘录》。据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开南系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专业的投行财务顾问提出恢复上市的一揽子方案,评估哪些方案能够尽快满足恢复上市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曾豪赌成功山东金泰恢复上市的牛散陈庆桃,也潜伏在了*ST新梅前十大股东,此番作为“个人股东代表观察员”参与新梅恢复上市小组。

  62%退市股图谋重返A股

  更甚者,散户不仅豪赌暂停上市的股票,就连退市股也成了他们的“盘中餐”。昔日“私募一哥”徐翔、牛散陈庆桃和蒋炳方都曾豪赌过长油重组。

  不过,这次或许又赌成功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5年以来,在总计50家老三板公司中(不包括两网转股),约有31家正在实施或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破产重整、股权分置等重大计划,占比达到62%,目标基本是“重回A股”。

  其中,重新上市走在最前面的是创智5(400059),其申请6月30日已获深交所受理。另外,昔日臭名昭著的蓝田股份早已变身生态5(400027),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目前正在重组,一旦满足条件就能杀回A股。

  “老三板回归的路径基本是一致的,如果创智5能够走通,其余几十家筹备重组回归的老三板公司差不多都可以效仿。”生态5一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2014年10月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办法》,主要要求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应对符合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净利润累计超过3000万元等。

  不过,这项新规生效前已经退市的公司,在生效日起36个月内申请重新上市的,仍适用原来规定,即“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等”。

  这也意味着,生态5等正在实施重组的老三板公司必须赶在2017年10月之前提交重新上市申请。由于目前绝大部分老三板公司重组未完成,因此2017年将有一大波昔日“僵尸股”还魂。

  “让退市股回归A股传递的监管信号比较混乱,如果坚决推行退市制度,就不应该让那些退市股回来。这样不仅助长投机风气,还不利于退市制度的执行。”上述并购业务负责人指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欣泰资金异动背后的神逻辑:“复活”概率高诱惑投机客冒险

2016-07-29 06: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