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二季度重仓14只个股 纺织服装等三行业受宠

2016年07月2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傅苏颖

  分析人士认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作用下,选择消费类如纺织服装类的个股会相对保险一些,而随着股市修复,投资范围的扩大,“资产荒”局面有望缓和

  近日,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险资的投资动向开始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7日,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保险资金的身影,截至二季度末,合计持股数量达1.82亿股,市值达到30.83亿元,其中,本期新进5只个股,增持4只个股。从行业来看,纺织服装、化工和采掘业等三大行业备受险资的宠爱。

  截至二季度末,在险资本期新进的个股中,孚日股份和新潮能源险资新进数量均超过1500万股,持股数分别达1676.1万股和1518.76万股,持仓市值分别达1.06亿元和2.69亿元。另外三只险资新进的个股分别为新都化工、江中药业和润欣科技,持股数分别为477.13万股、366.77万股和41.98万股,持仓市值分别达7295.36万元、1.17亿元和3027.46万元。

  在险资本期增持的个股中,利尔化学是本期险资增持最多的个股,增持数量达1134.36万股,此外,险资还增持了华闻传媒、中文在线和烽火通信3只个股,增持数量达769.29万股、104.36万股和22.46万股。

  从行业来看,在险资本期新进和增持的个股中,纺织服装、化工和采掘业等三大行业受到险资的青睐,持股数都达到1500万股以上。

  对此,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具有体量大的特征,追求的收益相对比较稳健,投资的期限也相对较长,倾向于选择“稳中有进”的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选择消费类如纺织服装类的个股相对风险较小。

  此外,在经济增速放缓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作用下,保险资金体量依然保持一定的增速。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42660.75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其中债券42078.44亿元,占比33.4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59.45亿元,占比13.50%;其他投资42986.18亿元,占比34.22%。

  有机构指出,保险行业机会与风险并存,作为资金来源的保费收入形势整体偏乐观,资金运用端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大。随着股市修复,投资范围的扩大,“资产荒”局面有望缓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