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踩雷退市股、创始人转让股份 创势翔未来怎么走?

2016年07月28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管理层从严处罚下,欣泰电气改名为*欣泰并开启了退市之旅,从其7月12日复牌后,已经连续走出11个跌停板,深陷其中的私募基金创势翔也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然而就在昨日,*欣泰以跌停价开盘后却迅速直线拉升为涨停,并延续到收盘。诸多人士认为,这是创势翔在实施自救。

  但不管怎样,这一切都已经和原创势翔掌门人黄平毫无关系了,因为在6月份时,黄平就已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转让给了其他人,市场也因此质疑其是为了逃避踩雷*欣泰的责任。不仅如此,这也使得创势翔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创势翔2亿资金踩雷*欣泰

  今年5月份,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内容为: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而近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至此,监管部门对欣泰电气宣布了“死刑”。不幸的是,作为一家著名的私募基金,创势翔居然深陷这只垃圾股当中。

  据媒体报道,从今年3月份起,创势翔对欣泰电气发动猛攻。据欣泰电气4月22日公告,继今年3月创势翔投资首次举牌获得上市公司5.008%股权后,该私募又在3月30日至4月20日期间,通过旗下管理的多个信托产品多次增持欣泰电气股票,截止2016年4月20日,创势翔投资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7,155,778股,耗资2.3亿元,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10.00%,已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彼时的创势翔还透露,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欣泰电气股份的可能。

  从欣泰电气7月12日复牌开始,该股就在退市的阴影下毫无悬念的走出了一字跌停。截至7月26日,该股已经连续11个跌停,累计跌幅高达70%。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创势翔的2亿元投资注定要打水漂。

  *欣泰涨停 疑似创势翔自救?

  而就在7月27日开盘后不久,*欣泰却逆势从跌停拉到涨停。有媒体采访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财经博主凯恩斯进行解读*欣泰的上涨。他认为,“*欣泰今天的涨停,主要还是私募基金开始自救。创势翔持股10%,应该是它们自救。也有可能是商量好了,让其他人接盘。毕竟是打开跌停就可以买卖的。如果今天封死涨停自救就是成功的,后续可能会吸引一部分散户入场。”

  爱投顾投资达人“先河论市”表示,尽管已面临退市,*欣泰显然并非无人问津,自复牌以来频遭资金在跌停板上抢筹。欣泰明摆着面临退市,已经毫无投资价值。虽然从跌停到封住涨停,但这点资金根本无法吸引市场跟风盘帮助撬板。在里面的被套资金可能想要“搏一搏”,想方设法以自救,那么,通过大单来提供流动性就是一种办法。

  对于被套资金能否自救成功? “先河论市”称,没有5个涨停板,套住的筹码难以脱身,无非是少亏点,然后再招惹一些飞蛾来扑火。

  有市场人士称,“中国有一种股民:人傻钱多。”对于散户跟风接盘*欣泰的风险,“先河论市”说:“谁都以为自己是神,能够全身而退,不愿成为最后的接棒者。但火中的飞蛾是越来越多,除非把火压熄灭。监管层此前已经提醒10日的风险,不会再提醒。不然,没有买到涨停的散户会大骂的。”

  创势翔前途未卜 多只产品面临清盘

  而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工商信息显示,创势翔掌门人黄平已经将持有创势翔的股权转手给了一个叫余荣华的自然人。同时,上周公布净值显示,多个产品单周跌幅达到6~9%,相关客户已经要求清盘产品。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显示,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平具体的转手时间早在6月24日,他完成了一系列变更:公司的经理备案、董事备案、组织结构备案,统统由黄平(执行董事兼经理)、卢连波(监事)变更成了余荣华任执行董事兼经理、卢连波继续任监事;同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股东也都由黄平变成了余荣华。

  为何黄平选择在敏感时点卖了公司?有律师猜测,在大手笔重仓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失败后,黄平转手可能是为规避来自客户的追责,但具体责任认定还要看相关产品合同的约定;但也有私募认为,比起逃避责任,黄平更大可能是想乘\*欣泰造假事件败露前把公司买个好价钱。

  但这些都是猜测,有媒体报道,一位接近创势翔的人士表示,黄平确实已经将公司转手,但是这是在*欣泰事发前就已在打算。

  另据媒体报道,某知名券商总部为创势翔代销了5亿~10亿元规模的产品,踩雷*欣泰后,已有客户要求赎回。相关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并未跌到产品清盘线,但客户要求提前结算,相关清盘工作正在进行中,*欣泰资产和产品投的其他资产将被分开计算。

  一位投行人士则表示,尽管欣泰电气将不能再恢复上市,但未来仍存有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回归资本市场。

  “作为单个主体,欣泰电气肯定不能再出现在A股市场了,但是根据现有的法规,并没有对其后期被别的上市公司收购有所限制。目前情况下,欣泰电气业绩虽有所下滑,但整体仍有盈利。如果只是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未来也是个办法。”上述投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