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锂电池概念股还有戏吗?

2016年07月27日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大部分出炉,其中锂电池板块不少个股业绩亮眼。数据显示,锂电池概念股上半年业绩平均增长近3倍。然而,其股价并未闻风而动,今年以来,锂电池概念板块也有近一半的个股跌幅超过10%,再加上最近传来的行业利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能和锂电池出货量都低于预期,锂电池板块后续是否还有续航力?

  锂电池概念股正迎来业绩大爆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128只个股属于锂电池概念板块,其中89家已经公布2016年中报预告。数据显示,有62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正值,而且都超过了10%。当升科技、多氟多和天齐锂业以3869.9%、2550%和1730.3%的增幅位居前三甲,而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共有32家。

  然而,该板块个股的股价近来却没有出现与业绩相对应的涨幅。今年以来,仅有49家个股录得正收益。79家个股股价收益为负,跌幅超过10%的有53家,跌幅超过30%的甚至有8家,其中包括*ST吉恩、南洋科技、西部资源、云天化、六国化工、卧龙电气、中国动力和万向钱潮。

  锂电池板块集体哑火,和一些行业利空消息有关。消息面上,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17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24%。终端产品销售未达预期,对上游锂电池行业亦构成打击。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初步统计,二季度国内动力锂电池产量较一季度环比下滑约40%;作为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价格疯涨了6倍的碳酸锂也随之出现回调,跌幅现已达22%。

  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基本面看,锂电池类上市公司都大幅改善,业绩成倍增长。但从投资角度看,包括多氟多、天赐材料和当升科技等龙头个股此前股价涨幅过大,继续上涨需要新的亮点。另外,锂电池材料近期出现滞涨,使得上市公司股价暂时失去了动力。除非原料价格重拾涨势,否则投资者应谨慎抄底已经被爆炒的锂电池个股。

  那么,锂电池板块的春天是否已经过去,个股是否还具有投资机会?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总经理金少华表示,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处在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是全球性的传统汽车行业改进大趋势。未来在政策和资金方面肯定还会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尽管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我依然看好行业的未来。”

  针对锂电池板块业绩分化严重的情况,金少华表示,投资者需要辨别锂电池是否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以及占据的比重,仅仅是锂电池“概念股”,并不代表能够尽情地分享行业盛宴,有几只主营业务是锂电池的公司业绩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国家长期战略发展的一个行业,而锂电池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里最核心的位置,未来应该还是会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和挖掘。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尚未疯狂的电动车充电桩板块也可以关注。因为它们的业绩增长可能没有那么迅速,产能释放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看好其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