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资金炒小不炒大 两条线出击中小盘股

2016年07月27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淘金中报业绩浪

  在经过2015年下半年大幅下挫后,2016年大盘走出箱体震荡格局,个股分化十分明显。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5月以来大盘开始震荡反弹,近期沪指在3000点附近出现震荡。在场外资金未能明显流入背景下,场内资金博弈痕迹明显。而受成交量的制约,大盘股难以表现,市场机会则更多体现在中小盘个股当中。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中小盘股由于股本较小,股性较活,在震荡市中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炒作。近期正值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投资者可从高成长和高送转两方面把握中小盘个股机会。

  主线一

  高成长

  业绩持续增长是重要考量因素

  市场短期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导致上证综指在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后仍以震荡走势为主。从目前来看,结构性机会虽然丰富,但轮动较快,每个主题的持续性效果一般,这说明市场情绪尚待修复,对于这一反弹仍需持谨慎态度。就后市而言,有券商表示,在中报披露期中,前景广阔的高科技板块中的中小盘成长股值得重点关注。

  七成中小盘股预增

  《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共有近1300只个股披露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约七成个股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出现增长。就年内走势来看,不少中小盘个股仍在底部震荡,滞涨明显,其中不乏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随着中报披露的加速,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中小盘成长股必将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标的之一。“尽管近期大盘波动有所加剧,但短期来看不具备大幅下挫的基础。”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由于部分个股估值依旧高企,接下来行情将是机遇和风险并存。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坚守真实业绩的成长股将获得确定收益。业绩持续增长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同时,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在突破重要整数关口后出现明显震荡,个股分歧明显。在别人恐慌的时候要学会贪婪,成长股在之前大跌中未能独善其身,对于手握现金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质地优良的成长股。“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小盘不少个股所处前景广阔的新兴行业,且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格局。考虑到市场前景以及个股成长预期,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中小盘中寻找高成长的个股进行低位布局。”上述分析师表示。

  甄别成长的持续性

  2016年中报披露大幕开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向上修正,业绩持续增长或超预期的个股在近期表现较为抗跌。

  有业内人士认为,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重要投资线索,可重点关注机构加仓,筹码集中度上升的业绩预增股。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延续性。截至目前,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多数是靠非经常性损益一次性提振业绩。而这样的业绩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对于主营变化不大,但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公司投资者需要警惕。总体来看,成长股是目前弱势中主要的布局路线之一,但投资者需要甄别成长的持续性。《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成长性一直是市场主力机构关注的焦点。有基金就表示,成长股回调到位后或出现机会。虽然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相对较高,但随着成长股逐步回调到位,部分优质个股回落到具有吸引力的区间,预计未来很快就会迎来成长股整体的机会。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则表示,今年下半年是在上半年挑战20%涨幅失败的基础上,实现一次真正的反弹。即便这一过程是有曲折的,反弹会有犹豫期,也不能因为犹豫而怀疑反弹。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投资人不能抓住每一个波段和风格,但拉长了看,整个反弹中,虽然不同阶段有风格差异,但整个阶段中一定是小盘股成长股涨幅更大。

  潜力股精选

  蓝盾股份(300297)

  布局“大安全”产业

  近几年蓝盾股份抓住行业机遇,积极推进全国化业务发展,实现业务模式的快速复制,安全集成和安全产品两大业务大幅增长,是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潘永乐表示,在网络强国战略写入“十三五”规划这一大背景下,随着未来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规的出台,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继续保持在30%以上的高水平。收购华炜科技是公司充分利用外延式拓展布局“大安全”产业的重要一步,未来“数据安全”与“物理安全”协同效应的发挥值得期待,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将得以进一步提升。

  水晶光电(002273)

  切入汽车电子领域

  水晶光电是光学器件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包含消费电子光学元器件、LED蓝宝石衬底、反光材料等。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建伟表示,2016年众多消费级虚拟现实产品将问世,首先将为硬件厂商带来新一轮的成长机会。公司作为光学模组器件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公司已与奥图酷镜、联想、乐视等国内一线厂商进行合作,未来有望向国际品牌客户拓展。此外,公司年初发布新产品智能HUD显示屏,切入汽车电子领域。2015年行业景气不佳导致公司两大业务毛利率承压,但公司不断进行战略调整,有望在2016年重回高增长。

  华力创通(300045)

  军品融合空间广阔

  华力创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卫星综合应用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在深耕军工业务同时,围绕“军品融合”和“做大卫星应用,做强无人平台”的战略定位,公司定增募资投向的无人机、北斗微讯和收购的明伟万盛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门系统项目,均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

  海通证券分析师朱劲松表示,基于公司战略方向均为国家重点支持产业且处于发展较初期阶段、未来可拓展空间大,同时公司近三年研发费用大幅投入可期,公司市值不大、围绕战略的整合布局预期持续推进,建议积极关注。

  启明星辰(002439)

  加码信息安全业务

  启明星辰拟收购北京赛博兴安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加码信息安全业务。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洋认为,公司资本运作频频,赛博兴安业务与军工客户有协同性,同时补充数据安全和密码产品线。2015年进一步完成了收购书生电子股权,同时还实施了对合众数据剩余股权和安方高科股权的收购事项。赛博兴安拥有军队、军工、政府等行业要求的高级别信息安全相关资质,核心技术为兴安网络处理平台、物理级网络安全隔离体系和网络安全数据分析平台。书生电子、合众数据、赛博兴安利用母公司销售的协同性有期待。

  拓尔思(300229)

  拓展大数据运用

  拓尔思股权激励方案落地,有望对公司员工形成长效激励,员工与公司利益得到紧密绑定,驱动公司业务快速、有效发展。

  海通证券分析师郑宏达表示,大数据技术的变现需要多样化的下游应用场景作为支撑,即大数据技术需要与传统垂直领域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公司正积极将自身沉淀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进行多行业的应用拓展。目前覆盖的行业包括政府、媒体、公安、金融等领域。2015年公司进一步加大行业应用拓展,增持控股广州科韵,参股中关村科技软件和深圳视界。郑宏达认为,未来公司的行业应用拓展仍有望继续。

  主线二

  高送转

  博取超额收益锁定“六高一小”

  在中小盘股中,除成长性值得重点关注外,高送转则是另一条重要投资主题。《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和年报高送转相比,中报推出高送转的公司数量有限,市场炒作力度也有别于年报,但作为重要的投资主题,投资者也不妨在中报披露期对高送转概念股加以关注。

  股本扩张预期强烈

  事实上,不论是年报高送转还是中报高送转都存在相似之处,往往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前期,炒作资金便已开始布局,不少高送转潜力股出现较大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中报中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数量相对较少,市场挖掘力度不如年报,故市场对中报高送转的个股选择更为谨慎。部分上市后未有送转记录的,且各项“高送转”指标都符合的个股,可能存在被市场提前炒作的可能。而在高送转预案发布后,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也可能走出一波行情。《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到,之前不少率先披露高送转意向的个股表现优于大盘。大盘近期震荡反弹,赚钱效应逐步恢复后,资金将加大对题材股的关注度。而市场人士认为,在中报披露期,高送转概念股有望卷土重来,中小盘股则应该是重点关注的对象。股本较小的上市公司存在股本扩张预期,往往是高送转个股的聚集地。

  从近几年高送转行情来看,不论大盘走势强弱,高送转概念股中仍是牛股频出。强势中,高送转一直是受到热捧的题材;弱势中,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对主题投资的挖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操作把握三个阶段

  从高送转阶段行情来看,首选是预期炒作阶段,接下来是高送转预案披露阶段,其次是年报披露阶段,最后是除权后的填权阶段。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从已披露高送转意向的多家上市公司来看,《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股本小,家底厚实都是其主要特征之一。将高送转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来看,可能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需满足“六高一小”特征。六高指的是,高股价、高每股收益、高每股净资产、高每股资本公积、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成长性。一小则是拥有较小的总股本。

  从选股角度来看,业内人士对高送转潜力股做了简单的量化选股标准,选取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个股,同时加上公司总股本小于2亿股、一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3元、净利润增长率为正等最基本的指标。结合公司基本面,历史送转股次数,投资者可从中选择高送转潜力股投资标的。

  潜力股精选

  溢多利(300381)

  总股本:1.35亿股每股资本公积:6.89元

  溢多利以生物技术为核心,布局生物医药、生物农牧、生物工业、生物环保四大生物产业,公司收购鸿鹰生物,拓宽酶制剂应用领域;之后收购甾体激素医药中间体的新合新、主营甾体激素原料药的利华制药,两家公司业务协同,直接打通甾体激素产业链。未来,公司还有志向甾体激素下游制剂业务延伸,实现产业链的彻底闭环。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莺表示,基于下游养殖产业景气回升拉动饲用酶制剂需求增长,公司对甾体激素产业链整合协同效应将逐渐显现以及公司潜在继续外延扩张的可能性,给予目标价75.42元,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凯龙股份(002783)

  总股本:0.83亿股每股资本公积:6.33元

  凯龙股份是湖北省民爆龙头企业,民爆器材收入占据半壁江山。近年来致力于向下游爆破服务领域拓展,2012年至今已投资设立了6家爆破服务公司,收入规模逐年增长。

  2015年公司爆破服务营业收入达9021万元,占比达10.1%。另外,公司拟将2015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取得的部分资金用于建设“工程爆破服务建设项目”,包含4000吨混装炸药生产能力建设和500万方爆破服务能力建设。西南证券分析师商艾华认为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公司依托炸药生产能力开拓爆破服务市场,进一步拓展盈利方式,增加利润增长点。

  地尔汉宇(300403)

  总股本:1.34亿股每股资本公积:4.80元

  地尔汉宇为国内家用排水阀龙头企业,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二。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8%-68%,新业务发展迅猛,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曾婵认为,未来公司份额仍将持续提升,铝代铜等技术革新将带动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业绩持续良好增长确定性高。同时,公司布局三大新兴领域,发展迅速。智能马桶、机器人收入翻倍增长,新能源充电桩业务正在稳步推进,期待获得市场认可。新业务盈利能力更强,预计未来将持续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和晶科技(300279)

  总股本:1.60亿股每股资本公积:5.78元

  和晶科技近期以1.5亿增资两家全资子公司,运用资本平台进行外延式扩张可期。

  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认为,未来公司有三大核心看点。一是成功通过硬件端和软件端卡位物联网领域,布局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公司能够充分享受物联网技术革新红利。二是业绩增长预期强。2016年澳润信息并表,业绩承诺为5000万。中科新瑞大概率超业绩承诺;并且,下一代数字机顶盒更新,有望大幅增厚澳润业绩。三是参股智慧树,具有幼儿教育概念。智慧树预计今年可实现盈利。盈利模式逐渐清晰外加覆盖院所数量庞大,未来业绩有望经历爆发式增长。

  新开源(300109)

  总股本:1.70亿股每股资本公积:4.96元

  新开源依托旗下3个子公司布局精准医疗,武汉呵尔医疗主要从事宫颈癌早筛项目、长沙三济生物主要从事个性化用药指导业务,晶能生物主要从事二代测序业务。预计上述子公司均在积极布局精准医学相关业务,未来也有望形成协同。

  兴业证券分析师孙媛媛表示,从公司业务看,公司的PVP业务将稳步发展,有望受益于一致性评价,精准医疗方面将把三块业务协同整合,内生外延齐头并进,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展望全年,公司有信心完成年度整体销售收入、利润经营目标,公司有可能在此基础上超预期。

  金股池

  蓝盾股份(300297)水晶光电(002273)启明星辰(002439)拓 尔 思(300229)华力创通(300045)溢 多 利(300381)凯龙股份(002783)和晶科技(300279)新 开 源(300109)地尔汉宇(300403)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