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二季度减仓债券 严控投资风险

2016年07月26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频频爆出的“黑天鹅”事件,严重打击了基金经理们持有债券的信心。已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在二季度,基金大幅降低了债券的仓位配置。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可比的开放式基金平均债券仓位较一季度减少了4.57个百分点,季度末债券仓位为15.06%。具体到基金类型上,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债券仓位较一季度减少了4.96个百分点,季度末债券仓位为16.83%,而股票型基金的季度末债券仓位仅有0.7%。
  严控投资风险
  相较于债券市场的潜在投资收益,不少基金经理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在下半年,这种迹象体现的尤为明显。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唐俊杰表示,在下半年的投资操作中,依然会把严防死守信用风险摆在投资的首要位置,适度提高高等级债券的配置仓位,积极参与长久期利率债的波段操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取最大投资收益。
  唐俊杰表示,债市下半年存在两个风险:第一个是信用风险。当前很多信用风险并没有充分暴露,收益率的补偿也不够合理,经济下行周期依然是债券投资的最大风险和挑战。另一个是政策去杠杆的风险。由于大家对于债券中长期趋势相对乐观,在相对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下,很多非银机构杠杆率相对较高。监管层对于该现象也有所察觉,只是出于金融体系稳定以及稳增长需要的考虑,预期不会采取剧烈的去杠杆方式,但依然存在引发债券市场波动的可能性。
  某基金公司的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信用风险的不确定性是妨碍基金经理投资的最主要障碍。他认为,在刚性兑付逐步被打破的背景下,未来债券违约可能呈现“常态化”,虽然通过一轮筛选,基金经理们已经有意识地避开那些违约概率较高的行业和个券,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很难保证不遭遇“黑天鹅”事件。因此,尽可能地控制风险已经成为基金经理们的第一要务。
  期盼慢牛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高度重视风险控制,但部分债基依然对债市的“慢牛”充满期盼。
  博道投资合伙人、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陈芳菲认为,债市上半年震荡行情所积蓄的力量正一点一点释放。在资金配置压力下,基本面的利好让投资者消除了顾虑,在积极的交易型机构带动下,呈现出整体繁荣。在牛市里,风险偏好会有所抬升,表现在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的双重缩小。她预计,今年债券市场有望延续2014年、2015年的牛市。
  唐俊杰表示,债市在下半年会存在三个利好,包括:第一,通胀压力回落,基本面对于债券走好的支撑明显增强;第二,供需关系相对改善,债券的供给高峰在二季度后相对回落,需求在下半年也会有所改善;第三,由于全球避险情绪浓重,对于高等级债券类资产需求将持续增加,国内高等级债券资产收益率相对于国外利差明显。他认为,下半年债市将呈现震荡慢牛的特征。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