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半年考 保费逆市增逾37.29%

2016年07月26日 08: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新兴险企安邦持续强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后劲不足”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7月21日,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保险行业上半年交出亮丽成绩单,原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靠万能险崛起的新兴险企中,安邦人寿继续强势稳居第二,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后劲不足,近两个月几乎现负增长态势。

  保费逆市增长 行业资产超14万亿

  在宏观背景下,市场利率持续下滑,保费收入出现逆势增长。

  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行业原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其中,产险、寿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4632.01亿元、14180.74亿元,同比增长8.51%、50.32%。

  在各险种业务中增速最高的当属万能险。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护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8648.46亿元,同比增长143.16%。

  截至上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14.27万亿,较年初增长15.42%。除了再保险公司总资产较年初减少43.53%为2929.08亿元外,产险、寿险公司总资产的增速超过17%。与此同时,行业净资产16725.53亿元,较年初增长3.95%。

  与收入对应的赔款和给付,行业支出5262.37亿元,增长25.17%。

  安邦稳居第二,华夏、前海后劲不足

  逆势增长的保险业,各家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保费增长出现明显分化。除了占据头把交椅的中国人寿外,安邦人寿今年4月以1653.15亿元超越平安人寿的1575.10亿元,位居第二,此后两个月稳居榜眼。

  数据显示,6月,安邦人寿原保费收入、保护投资款新增缴费、独立账户合计达2283.80亿元,平安人寿以2147.90亿元屈居第三。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中,安邦、华夏、富德生命人寿等三家新兴险企位居前五,而这三家公司均是靠万能险迅速做大规模。6月份,上述三家公司的万能险分别为1745.98亿、1098.49亿、427亿,安邦人寿的万能险在寿险公司中独占鳌头。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系旗下的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均进入前十。2012年,安邦人寿保费规模仅12.5亿元,去年猛增至95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2283.8亿元,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快速增长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即靠万能险、理财型产品迅速做大规模,以资产驱动负债推动经营增长。

  不过,今年3月以来,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后劲明显不足。比如,华夏人寿今年4月、5月、6月的万能险分别为1178.62亿、1237.0348亿、1098.4927亿,环比呈现下降趋势。显然,这与监管层对万能险监管趋严不无关联。

  一家大型险企湖北分公司人士认为,华夏、前海等平台类公司面临保费、增资双重压力,偿付能力接近监管红线,高价万能险规模将会缩减。

  “目前投资回报低,一味做理财产品的模式不会持续。”这位人士说,发展保障性产品才是出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