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五年来首现半年度贸易顺差

2016年07月26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25日发布数据显示,日本出现了5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贸易顺差,但强势日元、全球经济放缓、英国“脱欧”等因素叠加,日本出口和整体经济仍承受压力。

  低油价成顺差主因

  日本财务省2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报告显示,主要得益于低迷的国际油价,今年上半年日本商品贸易收支扭亏为盈,实现1.81万亿日元顺差(100日元约合0.94美元),这是日本自2011年“3·11”大地震以来首次获得半年度贸易顺差。

  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由于海外对钢铁及半导体需求急剧下滑,日本出口额同比减少8.7%至34.52万亿日元;而得益于原油和液体天然气价格下降,上半年日本进口额同比剧降17.2%,至32.7万亿日元。同期,国际油价同比降36.5%至每桶36.7美元,这是日本贸易收支实现较大额度顺差的主要推手。

  日本经济新闻社称,虽然日本自“3·11”大地震后首度实现了顺差,但日元升值和世界经济的减速正对其出口构成下行压力,上半年出口额也创下6年半来最大减幅。出口额连续2个半年期出现减少,创出了受雷曼危机影响的2009年7至12月(减少23%)以来的最大降幅。

  按出口目的地来看,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继续维持贸易逆差,额度为2.58万亿日元,同比减少12.9%。其中,日本对华出口额同比下降9%至5.89万亿日元,而从中国进口额也同比减少10.2%至8.47万亿日元。

  与此同时,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额同比增长0.3%至3.41万亿日元,其中进出口分别同比下滑12.1%和6.5%。

  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份日本商品贸易收支也实现顺差,额度为6928.4亿日元,其中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大幅减少18.8%和7.4%。6月份出口额同比减少7.4%,连续9个月出现减少。受资源开发投资减速影响,钢铁等产品的出口低迷,此外全球性的智能手机需求告一段落,IC(集成电路)等相关电子零部件的出口增长也出现放缓。

  日本内阁府25日发布7月份月度经济报告,维持连续5个月以来的经济评估——认为本国经济“近期显弱”但仍在平稳恢复,但警告商业景气将受到强势日元和英国“脱欧”的影响。

  报告说,消费领域仍然缺乏活力,但收入和就业水平在改善。报告提示风险时称,近期日元走强将削减出口企业收益,从而令日本企业对商业前景变得更审慎。就英国脱离欧盟,报告也警告,其外溢风险将体现在金融市场波动和投资活动趋于观望等。

  日元升值蚕食企业利润

  强势日元成为当前阻碍经济增长和企业的最大难题。日元兑美元6月末触及两年半高点99日元,较2015年8月触及的历史低点约125日元升值逾20%。最近几天日元出现下跌,市场预期日本可能出台进一步刺激政策。

  但受日元仍在强势区间影响,日本企业在即将公布季度业绩之际,对营业收入和获利减少的预期接踵而至。

  SMBC日兴证券预计,若美元均价在100日元,则明年3月31日截止的本财年日本整体企业获利将缩水26.1%。另据高盛和摩根大通分析师预测,日本汽车厂商的全年营业利润将因日元升值损失约17%至18%。

  许多公司的计划中都尚未纳入对日元走高的考量。日本央行7月1日发布的季度短观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企业预期本财年美元兑日元平均汇率为111.41日元,这表明他们尚未将日元升值挤压利润的情况计入考量。

  “日元升值令企业信心和企业营收恶化,尤其是出口商。”日本央行大阪分行经理宫野谷笃表示,许多企业将美元兑日元汇率估设在110日元左右,因此近期日元升值或将加重企业营收下行的风险。

  零售商也未能幸免。在截至5月的3个月,日本最大零售集团Seven & i Holdings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3.2%,日元走强令该集团营收减少150亿日元。

  近期,日元汇率贬值至1美元兑10日元区间,时隔约1个月低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的6月24日的低点。

  不过,日元贬值趋势恐难持续。三井住友银行研究部主管山口曜一郎表示,“不认为日元将不断贬值至(作为心理关口的)110日元。趋势变化的可能时间是日本央行28日至2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

  市场上很多观点认为,日本物价涨幅低迷,日本央行将启动新一轮货币宽松。不过,三井住友银行的山口表示,“即使是在采取1月底敲定负利率政策这一大胆的宽松举措之后,日元升值趋势仍未改变,这一情况仍留在市场参与者的记忆中”。

  另有分析认为,在启动新一轮货币宽松之际,内容将不会令市场明显感到意外,由于这一预期的反向作用,日元将迎来买盘。一家日本国内银行表示,“如果出现推迟追加货币宽松的情况,由于失望情绪,日元汇率有可能再次升值至100日元附近”。不管出现任何一种情形,日本股市都可能跟风下跌。

  如果将目光转向海外,美国将于26日至27日召开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美国货币政策预计维持现状,由于美国加息将延后的看法,持续买入美元的情况很难想象。关于英国“脱欧”的走向,一家外资银行表示“仍存在或许再次发生某些余波的风险”。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避险情绪将再次升温,日元汇率将再次突破100日元。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也难以否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