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业上半年投贷联动信贷余额超12亿元

2016年07月26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近日,上海银监局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中资银行业机构监管情况,在沪主要银行共为5326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表内外授信余额722亿元,以投贷联动模式为155户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余额超过12亿元。

  今年4月份,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上海共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3家银行入选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和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名单。

  上海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是通过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与设立创业投资子公司两种模式开展业务,并正在逐渐形成有上海特色的投贷联动机制。而试点示范区加试点机构,有利于发挥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综合优势,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更密切的结合。

  在机制创新方面,上海银监局提出“六专机制”和“新三查标准”两大体系,构筑提升专业能力、实现科技金融转型的重要制度保障,助其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更好地把控业务风险,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

  “六专机制”指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新三查标准”则是在借鉴创投机构做法的基础上,鼓励商业银行执行具有“创投基因”的信贷标准与流程,包括:贷前调查可参照创投机构筛选客户方法,以技术优势、专利质量、研发与管理团队稳定性、商业模式和市场前景等要素划分客户并评级,开展营销和客户准入;贷时审查建立单独的审批渠道和审批流程,配置专职审查人和审批人,必要时,审批权可下沉前移到科技支行等基层经营单位;贷后检查可以利用风险投资等合作机构的渠道掌握信息,将企业成长性和后续融资进度等持续经营和融资能力也纳入判断标准。

  通过机制创新,上海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涌现,并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业务,为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还积极拓展多样化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开发了一批科技金融整体服务方案和科技金融专属产品,如,浦发硅谷银行的“硅谷动力贷”,上海银行的“远期共赢利息”业务等。

  据悉,下一阶段,上海银监局将在前期区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以投贷联动“粘合”最广泛的社会资源,实现金融支持点前移到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