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帝股份人事动荡伤元气 竞争对手攻城略地乘虚入

2016年07月25日 14:12    来源: 投资者报    

 

  在经历人事动荡之后,华帝股份是否还能与老板、方太相抗衡,新的经营策略和领导班子是否能继续带领公司稳步前进,均是未知数

  因家电板块近来强劲的上涨势头,知名燃气灶企业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帝股份”,002035.SZ)也备受机构及投资者关注。

  但就在去年,华帝股份的营收与净利润还处在下滑状态,近几年还一直在遭受竞争对手的猛烈攻击,而且之前管理层还经历一系列人事动荡。那么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如何?为何近年来一直落后于竞争对手?公司内部为何出现人事争斗?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无人接听,致函公司公开邮箱,亦未得到回应。

  业绩与净利同时下滑

  从华帝股份2015年年报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26.1%。

  这是否与行业的整体下滑有关?据中怡康提供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61%,燃气灶零售额同比增长1.79%。由此看来,华帝股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并非由于整体市场衰微,而应该从自己内部的经营上去寻找。

  从产品来看,公司旗下主要产品油烟机、热水器、橱柜、消毒柜等营收都有超过10%的下滑。作为公司主打产品的灶具也没能摆脱这一状况,同比下滑11.7%。

  分区域来看,公司国内营收除华北、华南小幅增长保持基本稳定外,东北、华中、华东、西南、其他地区均出现下滑,其中华中、华东地区分别下滑20.15%、33.32%。

  华中、华东区域下滑明显,与华帝股份近年来的强劲对手——浙系厨电品牌方太、 老板电器 有关,华东、华中是这两家公司的传统地盘。目前,华帝股份油烟机、燃气灶的国内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8%、11%,已经落后这两个老对手,屈居第三。

  人事动荡大伤元气

  在整体市场上升之时业绩下滑,除了“敌人太狡猾”,还与2014年以来公司管理层的人事动荡有很大关系。

  2014年,华帝股份展开了内部创始人与接班人关于企业战略、经营控制的“权力争斗”。去年年底,公司还进行大面积裁员,计划裁撤10%左右。

  据华帝股份内部工作人员称,“2014年以来,高层几个月就会发生变动,致使相应的政策变动频繁,无法保持一致性。”而最大变动是2015年9月份,当时华帝股份董事长黄文枝被罢免,总裁区迪江辞职,公司大股东潘叶江上位成为华帝股份董事长,并实现对整个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掌控。

  这一变动招致外界颇多争议。因作为创始人之一的黄文枝,其董事长任期是到2016年5月份,原本可以正常退休,但却提前半年被罢免。

  有业内人士称,黄文枝和潘叶江两人在战略理念上的差异和不可调和可能是罢免行为的导火索。但具体是什么理念上的矛盾导致这场人事动荡,记者并未得到公司回应。

  不过内部争斗并未因罢免而结束。时隔半年,黄文枝携同另外两位创始人李家康、邓新华一纸诉状将华帝股份告上法庭。无论结果如何,这场人事动荡都给公司造成了很大影响。

  而中国企业因内部争斗而大伤元气的事件多有先例,昔日饮料业的霸主健力宝、家电流通业的国美和中餐连锁巨头真功夫等,都曾不同程度地发生过因股东争夺股权和管理权,造成管理人才流失,企业业绩遭受重创的事件。

  这次管理层变化也导致公司约10%的员工发生变动,从生产线到销售线不得不重新调整,效率降低,而趁着公司内部不稳,方太、老板等竞争对手抓紧抢占市场,这也使得公司目前无论份额还是业绩都处于落后状态。

  前狼后虎的竞争格局

  华帝股份面临的是一个前有狼后有虎的市场格局,前有高端品牌方太、老板的促销降价,后有家电大佬美的、海尔的渠道下沉,腹背受敌的华帝市场空间正被逐步挤压,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公司只有尽快结束动荡,回归稳定并且战略和政策不出现重大失误,才有可能逐渐恢复元气。

  新董事长潘叶江上任半年以来,所带领的新任领导层动作不断,对华帝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比如提出高端智能化转型策略并推出主打产品“魔镜”。但具体销售情况如何?

  据华帝内部人员称,“魔镜现在的出货量每月2000台左右,市场反馈还不错,现在魔镜销售已在全国逐渐铺开,公司会继续在高端智能化产品定位上深耕,预计今年9月份会有全新的智能产品推出。”但据华帝华北地区一位代理商透露,“这2000台并不是销售量,从出货到销售有3~6个月的周转期,去年库存基本清空,2000台中有部分是压货。”

  此外,对于管理层方面,仍有不少人士担心潘氏家族在董事会一家独大后会带来“家族式”管理的弊端,担心未来会影响到华帝股份运营决策的顺畅。

  而近期,受房地产回暖等因素影响,家电的消费需求被带动,这使得大多数家电上市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且相对于业绩来看,家电行业整体估值偏低,给了机构和投资者一定的投资空间,导致近期家电板块备受关注,涨势良好。目前,华帝股份市盈率45.5倍,总市值85亿,目前股价在24元左右。行业龙头老板电器市盈率43.2倍,总市值282.3亿,目前股价在38元左右。虽然华帝股份在2016年一季度财报中显示,业绩已经回暖,但仍落后于老板电器与方太。在经历人事动荡之后,华帝股份能否持续借到行业东风,如何再用新战略与老板、方太相抗衡,新领导班子能否带领华帝重新稳步前进,目前还均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