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争夺战分歧加大 “折上折”买股提升安全垫

2016年07月25日 07:18    来源: 投资者报    

  使用量化投资策略参与定增破发股票,相当于“折上折”参与一级市场定增,融通新趋势值得关注

  英国公投“脱欧”以来,流动性宽松预期叠加“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助推大盘出现小反弹。6月24日至7月19日,上证指数上涨5%,A股重回3000点。

  机构分歧加大。国泰君安认为,乐观预期正提前透支,谨防吃饭变买单。安信证券则认为现在处于吃饭行情的上半场。

  分歧之下,资金寻找安全垫,将投资目光投向了定增市场。融通基金旗下新基金融通新趋势,使用量化投资策略参与定增破发股票,相当于一级市场定增更是“折上折”买股。

  定增主题基金火爆

  今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偏股型基金发行艰难。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今年以来共成立187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4.68亿元。

  但定增主题基金的发行却很火爆:2016年以来新成立7只,合计募集规模达118.72亿元,平均募集规模16.96亿元。

  定增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参与者可以以低于股票市价的价格买到个股,也即“打折买股票”。

  Wind数据显示,2006年~2015年实施的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22.49%。所以定增价格相对于市价有一定的“安全垫”。

  但定增一向是“土豪”的游戏。首先定增参与门槛高,据统计,2015年定增项目平均参与起点为1.5亿元。此外,定向增发的参与对象有限,不超过10名,一般都被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包揽。

  2015年1月底,首只公募型定增基金问世。普通投资者只需千元即可间接参与定增,因此定增基金受到普通投资者热捧。

  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申报定增产品,据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目前有12只定增基金未拿到发行批文。

  定增破发股更具“安全垫”

  去年是定增“大年”,813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项目,募集资金超过1. 3万亿元。然而不幸的是,经过多轮股灾后不少定增项目跌破发行价。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已实施未到期的定增项目为1240多例,定增破发的有160多只,平均破发幅度为16%,现在可谓是定增破发旺盛期。

  “目前定增破发可选标的丰富。类似情形曾出现在2008年、2012年,究其原因是牛市中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较多,遇到市场调整后纷纷跌破定增价。”融通新趋势拟任基金经理何天翔解释。

  他认为,参与定增破发股相当于一级市场定增是“折上折”买股,类似投资机会或四年等一回,目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据2011年~2016年的测算数据显示,在定增破发幅度20%时买进去,持有解禁时卖出,平均收益率为 47.4%。这说明,破发股票修复价格的动力比较强。

  何天翔介绍:“结合现阶段市场环境,以二级市场破发股票为投资池,通过量化的方法选择破发个股,有望带来更好的收益。量化的方法纬度较多,包括破发幅度、解禁时间、增发方案的条款、公司基本面、市场情绪等情况。同时结合多因子策略,再辅以一级市场定增策略参与定增,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记者了解到,融通新趋势(002955)于7月18日~8月12日发行。投资者可以通过工行、建行、招行以及融通官网、融通基金APP认购。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00点争夺战分歧加大 “折上折”买股提升安全垫

2016-07-25 07:18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