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蓄势休整 五因素合力助A股再上台阶

2016年07月2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国企改革或将再次迎来政策密集期,这将为A股下半年,乃至中长期的结构性行情持续注入新能量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最近,受英国退欧公投、澳大利亚大选、法国恐怖袭击以及土耳其政变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影响,A股市场表现萎靡不振,持续横盘震荡。其中,沪指一度出现五连阴形态,一连串的十字星K线形态,传递出强烈的变盘信息。截至上周五,沪指报收3012.82点,再度逼近3000点关口。那么,3069点以来的调整究竟是什么性质的调整,是整个2780点反弹行情的结束,还是为后市再上台阶打基础?笔者持后一种观点,理由如下:

  国企改革注入新动能

  7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2016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集团层面的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并发布了央企改革试点扩围名单。在此消息面的刺激下,沉寂一段时间后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再度走强,成为了市场的一道风景。

  分析人士指出,国企改革在低调推进数月后,或将再次迎来政策密集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并将为A股下半年,乃至中长期的结构性行情持续注入新能量。

  G20峰会将推“中国方案”

  7月23日至7月24日,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是9月份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也是今年财长会议的收官之作。

  作为2016年G20的主席国,中国需要为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而要为此真正制定“合身”有效的方案,就需要中国与各方提前沟通协调,“量体裁衣”。值得注意的是,7月22日圆桌对话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六大国际经济组织“一把手”达成八项重要共识。这无疑让人们有理由相信,9月份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会交出一份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这不仅为A股市场构成利好支撑,也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强大推动力。

  央行连续五日净投放

  据央行网站消息,人民银行于上周五(7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前次持平。另外,公开市场当日有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上周央行以逆回购形式已向公开市场“放水”1550亿元。

  同时,上半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国新办7月21日召开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等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市场情绪趋向稳定和理性,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

  两融余额创5月份以来新高

  7月20日,两融余额延续反弹态势,攀升至8853.76亿元,为5月份以来新高水平,以周为单位计算,两融余额已持续第五周保持升势。从申万一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情况看,7月20日,融资净买入在亿元之上的有7个行业,依次是通信、医药生物、传媒、银行、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大宗交易市场也逆势升温,在机构专用席位踊跃买入的带动下,成交量大幅回升。

  各方资金援军的到来无疑给市场带来活水,成交量明显回升就可见一斑。管理层强调要积极发展股权融资,楼市、债市有见顶之兆,国内正经历着少见的资产荒,与各大类资产对比,股市对资金的吸引力仍在。有部分激进的资金开始摸索着进场,增量资金的逐步到位令市场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

  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将启动

  人社部2016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7月22日召开,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完善个人账户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

  分析人士表示,总量3.5万亿元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元资金入市。养老金对资金安全性考量的特质,使其极有可能和社保基金一样,将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作为首选标的。随着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中央汇金、企业年金等国家队资金的持续进场,将对A股构成长期资金利好。

  总之,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逐渐明朗,上述一度被忽略的各种利好将有望得到应有的释放,并将给大盘带来重试新高的动力。有观点认为,如果认为3069点是2780点第二段反弹行情的结束,那就意味着接下来的大盘将不仅仅是重新回到2780点,而且市场用不了几个月就会重新考验年内低点2638点。道理很简单:6月份的行情,是在A股纳入MSCI、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等三大不确定因素的严峻考验下绝处逢生的。在可预期的整个三季度,市场找不到足以与前期三大不确定因素相提并论的利空因素,短期调整的合理目标位应为2980点—3000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