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发电集团竞相处置无效资产

发电行业“历史拐点”齐降负债率
2016年07月25日 0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新电改如火如荼,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发电端在新经济形势下也迎来了“历史性拐点”。

  7月22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电)官网公布了其在京召开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的消息,这意味着五大发电集团均已结束其年中会议。华电董事长赵建国表示,华电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对象,应该成为改革的推进者和引领者。华电提出,其将加大闲置资产处理力度,研究降低杠杆率。

  与此同时,其他四大发电集团均在官网上披露了其年中会细节并均在会议上提及要加快处理低效无效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董事长乔保平则在年中会上坦承,当前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国资国企和电力市场改革加快推进,发电行业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拐点,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攻坚期和经营发展转折期的“三期叠加”特殊历史阶段。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央企的五大发电集团累积众多无效资产,现在剥离很多亏损资产有一定难度,更结合实际的是将众多项目“关、停、并、转”。

  发电集团齐降资产负债率

  在“三期叠加”特殊历史阶段,五大发电集团均有了切实去无效资产打算。

  华电总经理程念高在年中会上披露,截至6月底,华电资产负债率80.79%,赵建国则明确表示,要严格执行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相关政策,转变原有惯性思维,择优择机有序推进煤电发展,加大闲置资产处理力度,研究降低杠杆率具体措施。

  实际上,华电并不是个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总经理曹培玺也在年中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百亿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按时保质完成处置任务。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明确提出,要坚决推进“去过剩产能、去亏损企业、去低效无效资产”,国电投总经理孟振平则透露,下半年力将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81.05%以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总经理王野平提出,大唐将切实提升资产质量,加快推进资本运作,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据国电《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其资产负债率已连续三年下降,据《中国电力报》披露,截至5月底,国电资产负债率较年初再降低0.08%,国电则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解答了其降低资产负债率部分方式。

  据国电《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其力图抓好营销、燃料和成本资金三条防线,强化关键要素控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提升,加强成本资金管控,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提高0.07次,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增加0.16次,负债总额和负债率实现“双降”;

  另一头则是国电在金融端的发力,其构建“集团公司统筹管控,二级公司集中管理,金融产业专业协同,基层单位集体实施”的资金管控架构,使综合资金成本率较2015年年初下降0.53%。

  化解无效资产老问题

  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均在80%左右,在韩晓平看来,这和国际同行相比显得有点高。

  对于五大发电集团剥离无效资产的途径,韩晓平认为其实有限,他提出五大发电集团处置的资产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市场上也罕见买家,解决的更多方式在于内部消化,“关、停、并、转”。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大唐发电(601991,SH)一直打算剥离其煤化工板块,但过程并不顺利,大唐发电曾寄希望于将煤化工板块转让给同为央企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但并未成功,最终其母公司大唐集团接盘,截至2015年底,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负债653亿元,负债率超过95%。

  对于五大发电集团剥离无效资产的解决之道,韩晓平认为还得看国资委的政策,发电集团回旋的空间实际上很小。

  在7月14日召开的国资委媒体通气会中,国资委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将带头做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企施策,分类分业处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依法合规操作,综合采取强化管理、业务整合、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减员增效、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多种措施,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年度和总体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