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线处再现悬念 A股下半年有奇迹?

2016年07月25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张道达  

  上周,大盘弱得有点没脾气。虽然周四反弹,结束了此前的五连阴,但周五沪指再次下跌26.19点,以3012.82点报收,3000点整数关口面临考验。

  本轮反弹行情,市场在7月13日“冲顶”,随后出现了一周多时间的调整。而随着缩量调整的不断延续,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下半年还有行情吗?达哥与牛博士就未来行情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此前沪指周线三连阳之后,上周市场开始调整了,你对上周市场的走势如何评价?

  道达:上周,市场之所以走得这么弱,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是,其他一些重要指数,已经遇到了压力位。比如,我近期经常提到的中证流通指数,以及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其实都距离年线位置很近,这个位置的压力还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在上周日我们的对话中,我也曾经说过,沪指周线三连阳之后,市场出现一周到两周的调整,这是比较正常的,并不一定会改变反弹趋势。而从上周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市场运行情况确实很弱,成交量也明显萎缩,但还没有弱到无法接受的地步。

  如果再看一下沪指的周线,上周沪指累计下跌了1.36%,其实也就只跌了41.48点,所以暂时也没有必要太过担心。之前我多次强调,沪指5周均线(目前位于2968点附近,如果本周不涨不跌的话,应该在2990点以上了),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点位,如果跌破这一均线,我会考虑减仓,如果不跌破,则继续维持之前的仓位。所以,接下来我将依然按照这样的计划来控制仓位。

  牛博士:不过,我觉得上周五市场的调整,还真是有些让人担忧,这对市场信心打击不小。你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还有行情吗?

  道达:如果要说整个下半年行情的话,这就把时间周期拉长了。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从沪指年K线的角度,再来看看今年的行情。今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以3536点开盘,这也基本成为全年最高点。截至目前,沪指年K线是一根几乎没有上影线的光秃秃的阴线。A股历史上,类似这种光头阴线的年K线,只在2010年出现过一次。

  不过,当年的年K线存在17点的上影线。而在2010年的下半年,确实出现过一次较为有力的秋季行情。而今年,上影线只有可怜的2个点,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似乎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也不至于这样就草草了事了。

  牛博士:你觉得今年有没有可能复制2010年的走势?

  道达:2010年下半年的行情,我还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大盘在7月见底,走出了一波有力的反弹,8月和9月展开震荡。不过,真正的行情,从10月份开始,不仅指数站上了年线,而且险些突破年初的高点。

  不过,今年能否出现当年那么有力的反弹行情,我暂时不敢这么乐观。目前,沪指连4月份的高点都还没突破,年初的高点在3500点上方,更有些遥不可及。所以,就行情未来的判断来说,还是要走一步看一步。

  另外,沪指年K线在2014年和2015年已经收出阳线,近20年来,沪指还没有出现过年K线三连阳的走势。

  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年下半年即便反弹行情还会延续,大家期望值不要太高。还有一点差点忘了提,马上奥运会又要开始了,这似乎也不是什么好消息。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A股走势都不乐观,这个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