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只保本基金设C份额且部分免赎回费 称“并非为机构专设”

2016年07月25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上半,保本基金新晋成为基金中的“网红”,无论是发行还是认购都受到基金公司及投资者的热烈欢迎,尽管目前已“洗尽铅华”退居二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众多保本基金成立时纷纷新增C类份额。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7月22日,目前市场上共有160只保本基金,而年内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达到70只,占比为43.75%。其中,有C类份额的保本基金数量为23只,今年成立的则为18只,占比为78.2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5只保本基金的C类份额设置持有超过30天则免赎回费的规定。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保本基金新增C类份额且30天以上免赎回费是方便机构资金进出。他表示,多数保本基金A 类基金份额和 C 类基金份额分别计算保本金额,分别计算保本赔付差额。A类基金份额,投资者在认购、申购基金时收取认购、申购费用,但不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C类基金份额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而是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的。而对于持有超过30天的C类保本基金则免赎回费,对于机构资金来说进出更方面。

  而机构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保本基金处于“僧多肉少”阶段,不会让机构资金如此操作,同时若有机构资金进入,持有时间通常也是一个周期,至少也是1年时间。所以,保本基金新增C类份额且30天以上免赎回费是方便机构资金进出,是说不通的。

  23只保本基金

  设置C类份额

  年内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且多只保本基金设置C类基金份额。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设置C类份额主要是为了吸引机构资金进行申购,但机构内部人士持有不同意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7月22日,目前市场上共有保本基金160只,而在今年的震荡市场行情中,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对权益类的热情下降,对保本型基金青睐有加。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22日,共有70只保本基金成立,占保本基金总数的43.75%。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本基金中,有23只保本基金有C类基金份额,其中年内成立的保本基金设置C类份额的达到18只,占比为78.26%。且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达到近20亿元,远高于其他类型基金的首募规模。

  从公司角度看,今年以来,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新增设置C类基金份额的保本基金数量最多,均达到3只。具体看来,招商基金旗下为招商安裕A/C、招商安荣保本A/C和招商安博A/C,分别成立于今年的6月20日、7月15日和5月25日,且首募规模均在20亿元左右,均为2年保本期。博时基金旗下3只基金分别为博时保泽保本A/C、博时保泰保本A/C和博时保丰保本A/C,分别成立于今年的4月7日、6月24日和6月6日,保本周期也均为2年。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保本基金华安安禧保本也增设C类基金份额,具体看来,该基金成立于4月13日,为2.5年的保本周期,首募规模高达52亿元,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51.02亿元。

  C类基金份额

  多费率优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查阅多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发现,A 类基金份额在认购/申购时收取前端认购费用,C 类基金份额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A 类基金份额通常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基金通常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而是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专门用于该基金的销售与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且基金管理人将在基金年度报告中对该项费用的列支情况作专项说明,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为0.60%。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保本基金在申购赎回费率方面不尽相同,即使是相同基金公司旗下保本基金产品。资料显示,招商基金旗下招商安裕A/C基金和招商安荣A/C保本基金,2只基金A 类基金份额在认购/申购时收取前端申购费用,C 类基金份额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A 类基金份额的申购费率按申购金额进行分档。申购费用由申购 A 类基金份额的投资人承担,不列入基金资产,用于基金的市场推广、销售、登记等各项费用,申购金额超过1000万元时,每笔按1000元收取申购费。而在赎回费方面,招商安裕A类基金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的赎回费率相同,均为一年以下按2%收取,一年以上2年以内按1%收取,2年以上不收取。而对招商安荣保本基金的A类基金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来说,A 类基金份额在赎回时收取赎回费用,C 类基金份额则不收取赎回费用。

  与此同时,还有一类保本基金A类和C类份额均在投资者认购/申购时收取认购/申购费用。7月15日成立的前海开源恒泽保本基金设置A类份额和C类份额,其中2份额在投资者认购/申购时收取认购/申购费用,两类基金份额认购费率相同,认购/申购金额超过500万元后按照每笔1000元收取。其中,A不计提销售服务费,C类份额则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收取赎回费时采用的是不同的赎回费率。具体看来,A类份额分4个档次的赎回费率,只有持有超过1096天后,可以免费赎回,而对C类份额来说,投资者可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C类基金份额赎回。赎回费用由赎回C类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承担,对持续持有期少于 30 日的 C 类基金份额持有人收取 0.50%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同时,还有4只保本基金的C类份额在收取赎回费方面为持有超过30天以上免赎回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