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家公司IPO 江阴农商行成A股首家上市农商行

2016年07月23日 08: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证监会7月22日核准了14家公司的IPO首发申请,其中,继江苏银行后,贵阳银行将成银行IPO重启后上市的第二家城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将成登陆A股的首家农商行。

  此外,杭州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等银行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会。

  虽有望IPO以补充资本金,但商业银行面临发行价接近每股净资产的窘境。

  7月20日上市的江苏银行的发行价格,平行于每股净资产6.27元,发行股数也较原计划减半。

  银行作为国有企业,不可能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发行上市。

  但由于当前上市银行股市盈率较低,多只银行股的股价早已“破净”,银行IPO定价面临行业低市盈率的压力。

  贵阳银行截至2015年年底每股净资产为7.76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78元,如果按照每股净资产价格发行新股,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4.36倍。

  江阴农商行则有望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2015年末江阴农商行资产总额904.78亿元,同比增长增幅8.25%;每股净资产为4.82元/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52元,如果按照每股净资产价格发行新股,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9.27倍。

  而以7月22日收盘价来看,银行股平均市净率为0.9,市盈率为5.9。江阴农商行以每股净资产价格发行新股,对应的市盈率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银行股的低估值成了大股东增持的良机。

  “银行股估值低,中小银行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极可能引发大股东增持,比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就存在大股东定向增发、增持的可能性。”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其好处在于,“大股东增持可以二级市场增持,也可能向大股东定向增发补充资本金,同时提高股权集中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4家公司IPO 江阴农商行成A股首家上市农商行

2016-07-23 08: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