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业绩起底:主动权益平均跌8% 北信瑞丰不幸榜尾

2016年07月22日 16:22    来源: 投资时报    

  基金上半年的业绩座次,随着6月的结束尘埃落定。过去半年,股市、债市纷纷陷入困局,基金表现整体趋于悲观。那么,哪些基金能逆市而行脱颖而出?而哪些又业绩惨烈名落孙山?

  标点财经研究部携手《投资时报》对全部基金上半年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3820只能获取数据的基金过去6个月平均收益率为-5.55%,净值下跌的占比近51%。跌幅超过五成的基金有25只,鹏华中证传媒B、中海中证高铁产业B、中融一带一路B等排名靠后。而能录得50%以上收益率的只有4只,分别为国泰浓益C、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易方达新益E以及光大欣鑫A。

  在经历了年初的熔断暴跌以及二季度的小幅震荡后,A股各大股指上半年出现较大跌幅,其中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7.22%,中小板指数跌17.88%,创业板指数跌去17.92%。受市场的影响,权益类基金整体弱势,被动权益类基金尤甚,平均收益率为-14.82%。固收类基金业绩相对较好,货基的表现尤为突出,而偏债型基金则出现明显分化。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产品后,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不足半数。收益率超过50%的基金屈指可数,只有国泰浓益C、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易方达新益E以及光大欣鑫A这四只。此外,鹏华弘盛C、易方达新享A、国联安鑫享C的收益率也均超过30%。

  而净值跌幅超过50%的基金共有25只,其中跌去60%以上的有5只。Wind数据显示,垫底的是成立于2014年12月11日的鹏华中证传媒B,这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为-62.69%,下跌主要出现在一季度。仅在1-3月份,该基金便跌去62.49%。半年时间,鹏华传媒分级的净资产(鹏华传媒分级A 、鹏华传媒分级B和鹏华传媒分级的净资产之和)由年初的14.58亿元降至9.15亿元,缩水幅度超过37%。

  其次是中海中证高铁产业B,成立于2015年7月31日,上半年收益率为-60.64%。净值跌幅超过六成的还有中融一带一路B、工银瑞信高铁产业B以及易方达军工B,这3只基金的净值跌幅相当,分别下跌60.09%、60.05%、60.01%。

  此外,后十位还包括易方达证券公司B、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B、交银互联网金融B、富国中证军工B以及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上半年净值跌幅均超过57%。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排名后十的基金全部为指数型基金,且全部是分级B产品。实际上,上半年业绩排在后50的基金中,被动权益类基金占了47只。受A股下跌的影响,被动权益类基金成为上半年表现最差的品种,净值平均跌去14.82%。近八成被动权益类产品录得负收益,分级B基金几乎全军覆没,净值跌幅尤为惨烈。

  而收益率超过10%的被动权益类基金只有招商中证白酒B、银华中证国防安全B、招商中证白酒。

  事实上,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除指数型基金业绩惨淡外,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也同样糟糕。

  在1431只今年以前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只有406只,占比不足三成,收益率超过10%的只有24只。而净值下跌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占比超过七成,跌幅在10%以上的便有670只之多。平均收益率为-8.08%。

  其中,净值跌幅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是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这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为-34.82%。自2014年12月24日成立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总回报为-3.43%,最近一年回报率为-29.04%。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规模为0.52亿元,较年初缩水了63%,仅第一季度便缩水58.11%。

  其次是成立于2011年11月8日的大成消费主题,上半年收益率为-33.06%。最近一年该基金总回报为-32.18%,最新规模不足0.3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平安大华智慧中国,上半年收益率为-32.86%。主动权益类基金后十位还包括长盛同鑫行业配置、富国新兴产业、大摩消费领航、国联安主题驱动、中银新经济、中海分红增利以及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除此之外,跌幅超过30%的还有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富国低碳环保和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

  《投资时报》研究员将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收益率进行了平均。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公司后,表现最差的是金元顺安基金。该公司旗下6只成立于2016年以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上半年净值跌幅均超过11%,平均收益率为-18.56%。其中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金元顺安成长动力均跌去20%以上,前者跌幅为30.38%,后者下跌21.65%。

  方正富邦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跌幅为17.78%,旗下3只产品上半年净值均跌去11%以上,其中方正富邦优选A、方正富邦红利精选跌幅均超过20%。此外,信达澳银基金、泰信基金、北信瑞丰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上半年平均跌幅也均超过15%。

  相比于平均收益率为负数的权益类基金而言,上半年固收类基金的整体业绩较好。其中货币型基金(不含短期理财型基金,下同)以1.3%的平均收益率击败权益类基金和偏债型基金,整体表现最为稳健。有78%的货基收益率超过1.2%。

  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业绩最好的货基是中欧基金的中欧滚钱宝,收益率为1.88%,是唯一一只上半年回报超过1.8%的货基。其次是易方达现金增利B,收益率为1.68%。前十还包括鹏华安盈宝、国开泰富货币B、嘉实活期宝、易方达财富快线B、信达澳银慧管家C、博时外服货币、民生加银家盈月度E以及汇添富和聚宝。

  有人欢喜有人愁。同为货基,业绩也有高低之分。嘉实货币E、山西证券日日添利C、富国收益宝B、上投摩根天添宝A、上投摩根现金管理、上投摩根天添宝B、汇丰晋信货币A、富国收益宝、中信建投添鑫宝、上投摩根货币A以及北信瑞丰现金添利A上半年回报率均不足1%,居货基业绩榜榜尾。

  今年上半年,A股暴跌,债券市场也经历了剧烈震荡,违约事件频发,刚兑神话被进一步击破。在此背景下,偏债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0.03%,且内部出现明显分化。其中,纯债类基金表现最好,平均收益率达到1.27%。其次是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72%。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14%,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型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负,分别为-1.91%、-3.16%。

  只有两只偏债型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居首的是前述提及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回报率为86.27%。其次是广发聚安A,回报率为11%。国泰金泰平衡C、德邦企债分级B、浙商惠盈纯债的回报率也均在5%以上。

  有26%的偏债型基金未能获取正收益。净值跌幅最大的是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上半年收益率为-50.94%,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五成的偏债型基金。自2014年5月成立至今年上半年末,这只可转债分级基金总回报率为-89.58%,最近一年回报率为-91.87%。

  其次是银华中证转债B,上半年收益率为-41.54%。招商可转债B的跌幅也在三成以上,收益率为-38.4%。跌幅超过20%的还有华安可转债B、华安可转债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后十还包括中海可转换债券C、中海可转换债券A以及中银转债增强B。《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偏债基金后十位全为可转债基金。由于上半年A股走势悲观,具债权与股权双重特性的可转债产品备受冲击。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富安达的偏债型基金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为-15.52%。其次是天治基金,旗下偏债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10.36%。其中天治可转债增强C、天治可转债增强A收益率分别为-16.06%、-15.88%,天治财富增长收益率为-9.56%,天治稳健双盈收益率为0.07%。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