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F净多对峙IC净空 期指或再刮蓝筹风

2016年07月22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朱莹

  昨日,股票期现货指数终结五连阴走势。持仓上,IF1608合约呈现净多单格局,IC1608合约则呈现净空格局,期指市场风格轮动一触即发。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市场偏强震荡格局不 改,在国企改革及价值投资理念回归的大背景下,沪深300期现指数有望表现强于中证500期现指数。

  五连阴终结

  7月21日,沪深两市偏强震荡,带动期指合约亦小幅收涨。截至收盘,IF1608涨0.54%,IH1608涨0.55%,IC1608涨0.37%,终结了五连阴走势。

  期指跟随现指上涨,究其原因,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首先是连续调整后做空动能得到一定释放;其次是美股引领国际市场表现强劲,间接支撑A 股;另外日本央行宣布再度量化宽松,日本股市强劲拉升为亚太股市形成提振力;大宗商品再现黑色系大幅拉升,工业板块整体上涨;同时股指期货周三减仓且技术 上没有创调整新低暗示下跌动能减弱,综合多重因素周四反弹在情理之中。不过午后冲高回落还是显示了市场存在信心不足。

  从基差看,期指各合约均呈贴水状态,IF1608贴水32.32点,IH1608贴水10.38点,IC1608贴水132.71点。

  “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贴水32个点,主要是年中六、七月份现货市场集中分红造成的,目前贴水幅度相比六月份已经开始减小。”南华期货分析师刘少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IF及IH贴水幅度略收窄,但IC贴水幅度增大,远月合约贴水幅度由月初400点左右上升到目前的700点。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认为,这反映了市场对中证500较强的看空预期。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三大期指IF、IH和IC所有合约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5.5亿、1.8亿和16.1亿,但是现货市场资金却是大幅净流出,这意味着期指资金流入很大可能并非是全部保值盘,很大可能是投机资金入场。

  “未来一段时间,IF强IC弱的格局将会更加明显,在国企改革及价值投资理念回归的大背景下,目前IH及IF仍处估值低位,而IC则总体股指较高,未来估值必将回落,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做多,或者进行IH及IF、空IC的套利。”彭博说。

  多头收复一定主动权

  持仓上看,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IF1608多空前20席位昨日增持多单1125手至25932手,增持空单1021手至25716手,仍呈净多格 局。IC1608主力多头则增持923手至15833手多单,主力空头增持884手至16852手空单,呈净空格局;IH1608主力多头减持107手至 8145手多单,主力空头增持77手至8385手空单,亦呈净空格局。

  刘宾表示,从总持仓看,周三减仓盘整,周四增仓反弹,说明资金分歧较大,但短线多头收复一定主动权。

  从主力持仓变动看,刘宾指出,IF和IC多空几乎等量增仓,但是从具体数据分析IF前5席位多头增仓不均衡,而空头则均衡增仓,说明空头主力阻击的意愿较为一致;而IC多头增加集中在第二梯队,空头增仓在第一梯队,说明IC散户进场;另外IH多头因为中信席位的减仓前20席位多头减仓空头增仓的局面,综合 三个合同持仓变化看,再现上涨空方占优的局面,当然在空头占优的情况下仍然能收涨,说明市场对多头有利,所以空头阻击是否有效还需确认,预计大盘仍将维持 震荡。

  “就目前来看,沪深300期指IF1608上方短期需要关注3300点压力位,一旦突破,阶段性单边行情即将打开,上方目标位在3700点附近。”刘少杰指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