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星休整”唤醒反弹动能

2016年07月22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大盘连续5日收出缩量十字星,但这并未阻挡沪股通和融资入场脚步,沪深两市也终于在周四重启升势,而且在一众权重股带动下,题材股表现也十分活跃,市场普涨特征显著。在“五星休整”之后,市场反弹动能被“唤醒”,题材活跃也对场内人气构成积极影响,上证综指成功收复了10日均线,行情仍在多头掌控之中。

  7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大盘连续5日收出缩量十字星,但这并未阻挡 沪股通 和融资入场脚步,沪深两市也终于在周四重启升势,而且在一众权重股带动下,题材股表现也十分活跃,市场普涨特征显著。在“五星休整”之后,市场反弹动能被“唤醒”,题材活跃也对场内人气构成积极影响,上证综指成功收复了10日均线,行情仍在多头掌控之中。

  量能回升 震荡反弹

  自上周三创下3069点的阶段新高后,上证综指便陷入了震荡整固过程当中,伴随着窄幅震荡和估值中枢的不断下移,连续收出五颗十字星,量能也不断萎缩。不过昨日两市小幅低开后冲高回落,但很快便逐步震荡回升,不仅在权重股强势带动下,热点全面活跃,市场迎来普涨格局,不过随后涨势开始逐步回落, 创业板 更是出现明显跳水并翻绿。最终,上证综指上涨0.37%,收于3039.01点,收复10日均线但5日均线得而复失, 深证成指 昨日也上涨了0.25%,收于10787.21点。而由于尾盘的跳水, 创业板 综指、 创业板 指和 创业300 成为昨日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中仅有的3个收绿的指数。

  伴随着大盘止步于五连阴,以及盘面热点的增加,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沪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达2002.79亿元,深市成交额也达到了本周的新高,为3565.91亿元。

  此外,不同于此前蓝筹股强拉指数,昨日题材热点和个股涨势的回暖是盘面的重要特征之一。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1个上涨,其中通信和钢铁指数涨幅超过了1%;142个概念指数中也有86个收红,量子通信和长江经济带指数涨幅分别达到了4.45%和2.39%,另有包括去IOE、迪士尼、上海自贸区等14个概念板块的涨幅在1%以上。由此,沪深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也增加至1226只。

  有市场人士指出,大盘此前连续缩量震荡走势,较为温和的释放了解套盘和前期获利盘压力,不过上证综指接连失守5日、10日等短期均线并未阻止 沪股通 持续的 净流入和融资的不断买入,而这也为周四市场的反弹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周四大盘终于在量子通讯板块领涨、券商板块止跌反弹的带动下出现小幅回升行情,结束了五连阴的走势,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多头能量有所增强,显示多方在连续退守后终于出手反攻,收出一根小阳,收复10日均线,避免了5日与10日均线形成死叉,为市场多头带来一线曙光。

  震荡整固再续升势

  其实7月14日沪深两市的连续窄幅震荡走势,叠加强势板块和热点的回调,都凸显出了市场较为浓郁的观望情绪,不过周四盘中普涨式的放量反弹似乎也在宣告上行趋势并未结束,震荡整固更有利于后市升势的延续。

  招商证券 表示,从原则上看,5颗十字星构成的调整时间区间已经接近完美,而近2周的走势表明,市场活跃资金还在努力支撑指数,MA5和MA10都有较强的支撑力量,每次指数下跌1%的时候,逢低加仓的资金都比较踊跃,赚取短线利润的欲望强于破位的恐惧。不过这种反复震荡的弱势反弹也暗示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的本质。

  川财证券指出,市场7-11月是2016年度最佳进攻的时间窗口,无论是经济政策层面还是资金、情绪等层面,短期并没有出现重大的改变趋势的变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反弹行情逐步进入右侧阶段,市场震荡将加剧。短期受限于情绪技术等因素影响,市场面临一定调整压力,操作上适度保持灵活性,把握逢低布局的机会。

  东吴证券 也认为,中期来看,国内政策环境趋于温和, 国企改革 进程加速,但全球经济形势普遍乏力、宽松再起,可能影响股指发力向上突破。市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震荡格局,应积极寻求突破机会,优选成长股业绩为王。

  “后市如果大盘放量上攻,收出中阳,则可能再次步入上升途中,如果后市大盘不能放量上攻,则还有可能继续进行窄幅震荡整理。”刘光桓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