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芯科技净利微增 部分公募基金开始撤退

2016年07月20日 09: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7月19日,振芯科技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业绩保持了平稳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24970.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5%;净利润4465.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7%;每股收益0.0803元。

  北斗导航卫星收入占比过半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数量的增加,以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白皮书的发布,公司的“N+e+X”战略实施取得有效推进,北斗终端、高性能集成电路以及视频图像业务销售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

  具体来看,在北斗卫星导航业务方面,公司紧跟国家战略和北斗导航系统建设规划,着重加强北斗芯片及终端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制,重点包括继续提升北斗多模芯片在精度、灵敏度、抗干扰等方面的指标;突破多个新导航体制终端产品的技术难点,试验结果优势明显;完成地基增强系统相关设备的研制,攻克了信号接收处理和远近效应相关的关键技术;在抗干扰技术研究方面,在可抗干扰数和波束形成增益等关键指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在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分析方面,采用云架构初步实现了具有百万数量级物联网设备接入能力的北斗云物联网平台构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175.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0%;毛利率57.78%,较上年同期增加7.8个百分点。该部分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四分之三,成为了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其他产品研发持续推进

  在新产品方面,基于行业客户需求开发的指挥型、便携手持型、车载型和数传型等终端市场拓展情况良好;同时,公司还完成北斗手机——翼.PhoneG1产品研制,可实现北斗RDSS短报文通信、北斗二代/GPS导航定位等功能,满足用户野外导航定位、监控数据的传输以及重要信息的安全通信等需求,主要面向民政、海事、防恐救灾等行业用户;加强授时类同步时钟产品的重点行业推广,可在通信、金融、铁路、电力等领域的时间同步网络和服务系统中,为系统提供精密标准时间信号和时间输出服务;大众应用类产品方面,完成校园卡第三代产品设计开发;微坐标产品在城市级展会、博物馆和商业地产等领域实现初步应用。

  在核心器件业务方面,基于市场需求和技术基础,重点开展40nm工艺节点数字后端版图设计流程和技术预研,芯片工艺的设计、生产能力由180nm、90nm工艺制程提升至55nm、40nm的工艺制程,其中40nm处于小批量试制阶段,电路规模已提升到1500万门以上,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基础上,面积与功耗实现了进一步降低,产品的竞争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在视频图像业务方面,公司重点加强视频图像类设备的轻量化设计,在满足或提升原有指标的情况下,实现主要设备重量的降幅近50%,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竞争优势;探索引入“深度学习”、“动态捕捉”等关键技术研究,有效提升各种行业用摄像机、光电吊舱和视频前端图像处理系统的人工智能化水平,实现设备从“感知”到“智能”。

  4家公募基金减持股份

  从公司前10大股东今年二季度末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变化情况来看,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1407200股;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1456410股;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1333710股;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471610股。

  另外要注意的是,公司方面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基于卫星综合应用产业快速发展,导航、通信芯片及应用终端性能快速升级,以及人工智能视频产品的兴起,为进一步扩大公司竞争优势,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发行6500.0万股,对外募集11.65亿元资金,用于实施产业园建设,实施多功能卫星应用终端芯片及整机产业化、MEMS组合导航生产测试能力以及人工智能视频系统(AIVS)产业化等建设。目前上述事项正在履行相关政府部门事前审查程序,公司将在获得相关核准后确定非公开发行方案,并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申请。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