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业绩修正透露行业新动向

2016年07月20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7月19日晚记者发稿时,两市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 上市公司约157家,都是针对一季报的数据进行修正,主要因为二季度经济形势出现一些新变化,从而对相关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从业绩修正的原因看,部分行业出现回暖或趋冷,产品销量或价格出现相应变化;资产重组或募投项目投产,并表范围出现变化,或是新产品效益较好;部分公司的收入确认方面出现提前或延期的情况;获得一次性收益如补贴、投资收益等。其中,养殖、饲料、钢铁、 有色金属 、钛白粉等产业发展趋好,而乳制品、轮胎装备、电线电缆、矿山机械等则形势更为严峻。

  养殖等行业出现回暖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可以看出,养殖行业向好最为明显。 仙坛股份 从事鸡饲养业务,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00万元-7000万元,修正后预计为7300万元-7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9.44%-795.98%。公司称,报告期内鸡肉产品价格涨幅超过预期。

  同时,从事畜牧养殖业的 雏鹰农牧 近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二季度以来,生猪销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养殖业务盈利水平上升幅度较大,综合利润水平高于预期,因此将业绩向上修正为同比增长8670.23%-8728.31%。

  与养殖业关联密切的饲料业同样受益。以 正邦科技 为例,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中期净利润为45000万元-50000万元,现修正为60000万元-61000万元。公司表示,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饲料销量和毛 利率增长较多。与此类似情况的还有 天邦股份 、 龙大肉食 、 唐人神 等。

  钢铁行业 出现回暖。 沙钢股份 原预计中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2500万元,现上修为5000万元-7500万元。公司表示,受二季度钢材价格上涨、管理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1-6月份销售收入较此前预计有所增长,生产成本较此前预计有所降低。此外, 酒钢宏兴 等中期业绩扭亏为盈或同比增长,除了内部挖潜,加强管理外,与行业环境好转均密切相关。

  有色金属部分品种价格回升。 云海金属 从事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务。公司原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9%-318%,现上修为同比增长317.12%-363.47%。公司称,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且报告期内镁价上涨,原镁利润增加。

  此外, 兴业矿业 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锌金属销售价格持续回升,推升了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 湖南黄金 则表示,主要产品黄金的销售价格较预期有较大幅度上涨。

  钛白粉价格上涨带来相关公司业绩增长。以 中核钛白 为例,公司原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至-5000万元,现修正为盈利500万元至1500万元。公司表示,钛白粉第二季度实际销售均价高于公司披露一季度报告时的预期价格,由于需求旺盛,二季度实际产销量也高于预期量。

  乳制品等行业不容乐观

  不过,也有部分行业出现恶化的情况,包括乳制品业、轮胎装备业、电线电缆业、矿山 机械行业 等。

  在乳制品行业, 贝因美 原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7000万元-10000万元,修正后为亏损21000万元-23000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少于原预计,从而使净利润出现亏损。

  轮胎装备业方面, 软控股份 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465.55万元至12092.21万元,现修正为盈利0-2000万元,同比下降84%-100%。公司表示,橡胶装备业务受轮胎企业投资放缓影响,订单及收入不及预期;同时部分签单业务较预期交付延后;化工装备业务受行业不景气影响不及预期。

  电线电缆业方面, 摩恩电气 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76万元-1626万元,现在修正为406万元-890万元。公司称,受市场环境影响,营收同比下降,而成本同比上升,导致毛 利率下降。

  矿山机械行业方面, 鞍重股份 在一季报中预计1-6月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40%至-90%,现修正为-190%至-160%。公司表示,受下游行业需求减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低于预期;由于市场竞争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同时订单减少使得单位产成品成本增加,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此外,变压器行业、化工石化设备设计工程承包等行业也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