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持续回升 投资者结构不断完善

2016年07月20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 融资融券余额为8793.7亿元,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点。与此同时,随着A股市场逐步回暖,多家券商对融资融券相关规则进行微调,7月20日起,银河证券将调整融资融券业务中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并将取消自2015年7月5日起执行的暂缓平仓规则。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融资融券市场统计数据注意到,虽然当前沪深市场两融余额较2015年6月18日2.27万亿元的高点相差较多,但市场格局在逐步重塑,两融投资者结构不断完善,券商两融调节机制更加灵活,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氛围进一步巩固。业内人士表示,A股融资融券市场格局正往积极方向改善。

  市场格局往积极方向改善

  尽管2015年A股市场经历大幅波动,沪深两市两融投资者数量仍保持平稳增长。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参与融资融券的证券公司有93家,营业部数量为8157个,两融个人投资者数量为414.9万名,机构投资者数量为8923家。而在2015年6月18日,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有92家,营业部数量为6848个,两融个人投资者数量为381.1万名,机构投资者家数为6787家。

  同时,结合已公布的A股投资者数量可以看出,13个月以来,A股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增长幅度为21.20%,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增长17.49%。相比之下,两融个人投资者数量增长幅度为8.87%,两融机构投资者数量因基数较低的原因增长幅度31.47%。但从交易金额来看,7月18日融资融券交易额为567.3亿元,较去年6月18日的1863.33亿元下降69.55%。从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来看,7月18日参与交易的两融个人投资者数量为22.59万名,较去年6月18日的38.86万名下降幅度为41.47%。

  业内人士认为,对比A股投资者数量的整体增速,两融个人投资者数量增长幅度适中,体现了严格监管的良性影响,而两融机构投资者数量凭借基数较低的原因增幅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完善两融业务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格局。

  招商证券 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为加杠杆的行为具有一定风险,对合格投资人的考量较为重要,需要投资者能够认清和承担风险,因此更加机构化的两融市场有利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券商调节机制更加灵活

  针对融资融券具有的双刃剑特征,机构人士指出,如果融资融券制度设计合理、杠杆比例适度、风险控制有效,其实能够充分发挥完善交易机制、活跃证券交易、平滑市场波动、促进价格发现,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等积极作用。但要根据市场具体状况和审慎原则,及时进行调节,如通过调高 保证金 比例和维持担保比例、调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等市场化手段,合理调节融资融券杠杆率,防范客户业务风险等。

  当前,证券公司不断探索完善两融的调节机制。近日,多家券商对两融业务细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7月20日起,银河证券将调整融资融券业务中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并将取消自2015年7月5日起执行的暂缓平仓规则。银河证券现行融资融券合同的中补仓维持担保比例由150%调整为140%。取消执行去年7月5日发布的暂缓平仓的规则。 兴业证券 日前也发布新版融资融券合同,变更后的合同细则显示,个人投资者融资融券警戒线为150%,不设立一级平仓线,二级平仓线为130%,即时平仓线为120%;专业机构投资者警戒线为170%,二级平仓线为150%,即时平仓线为140%。

  机构人士认为,证券公司下一步应不断结合两融市场状况进行主动管理,并健全强制平仓的业务规则和程序,通过业务合同对强制平仓条件、固定期限了结等事项做出细化约定。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与风险教育,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提高投资者风险防控意识,引导投资者理性审慎参与融资融券交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