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货涨势如虹 相关个股表现分化

2016年07月18日 07:37    来源: 证券时报    

  

  钟恬/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汪云鹏

  今年以来,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可谓火爆:反映国际整体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今年1月份见底后,迄今已反弹了23%;反映国内主要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文华商品指数也反弹了近25%。

  那么,在A股市场上,对于相关资源型企业来说,商品价格的上涨是否构成了推动股价上升的主要动力?二者的关联度究竟有多大?

  在本文中,我们重点关注大宗商品市场中的贵金属、农产品、黑色系、有色金属四大类别,以及与之相关的资源型股票板块包括黄金、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

  首先看一下当前最热的贵金属,主要包括黄金和白银。作为国际上公认的避险资产,黄金白银历来都是经济动荡时期投资者的首选标的。今年开年全球股市暴跌、全球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升温以及6月份英国脱欧引发的动荡,均大幅推升了黄金白银价格。

  今年1月4日,A股迎来了2016年首个交易日的暴跌,也就在那一天,国际黄金期货价格正式启动了反弹。截至7月15日收盘,国际黄金期货价格报收于1337.6美元/盎司,最高曾一度攀升至1377.5美元/盎司,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整体上升了26%。白银整体走势与黄金趋同,但波动性显然要高过黄金。截至7月15日,今年国际白银期货价格整体反弹近47%。国内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以及白银期货价格今年均反弹了近30%。

  在国内外贵金属价格高度联动的同时,黄金股的二级市场表现也与黄金价格密切相关。就A股黄金板块的两个龙头股山东黄金以及中金黄金为例,山东黄金今年以来的涨幅接近125%,中金黄金的涨幅也达到65%。整个黄金板块表现可圈可点,赤峰黄金、湖南黄金、恒邦股份、西部黄金等涨幅均较大,此外,白银龙头股金贵银业今年更是大涨137%。东方财富贵金属指数今年涨幅达23.6%。

  其次,对于农产品期货来说,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种包括棉花和白糖今年农产品期货反弹幅度同样显著,其中,棉花期货指数今年上涨36%,如果从3月初的底部算起,反弹幅度已超过50%;白糖期货指数也反弹近30%,而白糖实际上早在2014年就出现探底回升,相比于大部分商品,白糖属于较为坚挺的品种。

  那么,棉花和白糖的相关个股表现怎么样呢?例如拥有较大棉花资源的新农开发,该股股价仅仅在棉花期货价格连续大涨期间有过短暂的表现,其它时间则随大市波动,今年不涨反跌8%,与棉花期货价格超过30%的反弹幅度相差甚远;其它有棉花题材的个股如冠农股份、常山股份今年跌幅更大。不过,白糖龙头股表现较好,如南宁糖业今年以来上涨47%,与白糖期货价格的涨幅较为匹配,贵糖股份的年内涨幅也达到33%。

  有分析认为,棉花相关的个股表现远不如白糖股,原因或许在于棉花期货价格是自4月份之后才开始启动,最近棉价大幅上涨则有观点认为可能存在较大的炒作因素,包括天气、预期今年棉花减产等,也与国储每天拍卖数量较少以及贸易商囤货有关。

  工业金属以及黑色系商品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以来,黑色系商品期货表现最为抢眼,铁矿石期货指数年内反弹36%,螺纹钢指数反弹37%,焦炭指数反弹57%,焦煤指数反弹31%。不过,股市中这些周期性品种相关个股表现分化较大。除了大冶特钢、本钢板材等少数个股今年上涨,绝大部分钢铁股都呈下跌态势,不少股票的年内跌幅都超过10%。

  而煤炭板块的个股表现明显好于钢铁板块。西山煤电、兖州煤业、冀中能源、陕西煤业、潞安环能、金瑞矿业、大同煤业等资源型个股今年涨幅均超过10%,其中西山煤电涨幅超过50%,与煤炭价格的走势比较接近。

  此外,金属类如锌、铝等金属期货今年也涨幅不错,其中,沪锌指数今年涨26%,沪铝指数同期也上涨15%。

  在A股市场中,如锌资源企业盛达矿业今年大涨32%,兴业矿业、罗平锌电、西藏珠峰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30%;但铝资源企业仅有南山铝业今年涨幅较大,涨幅为22.6%,其它铝业股则表现逊色。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