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掉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2016年07月15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用掉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本报记者 陈果静

  除了远期结售汇,国际外汇市场上另外一个常用的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段就是掉期交易。

  外汇掉期就是双方约定以一种货币交换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货币,并约定在未来某日再反向交换同样数量的货币的操作。交易双方按照预先约定的汇率、利率等条件,在一定期限内,相互交换一组资金,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外汇掉期交易也是市场参与者如金融机构、进出口企业等较常用来规避汇率风险的一种工具。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外汇市场的日均交易量达到5.3万亿美元,其中43%是现货交易,其余为衍生品交易。而在外汇衍生品交易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外汇掉期交易,高达52%。

  根据交割时间的不同,外汇掉期一般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一日掉期交易,顾名思义,也就是两笔数额相同,交割日相差一天,但方向相反的外汇掉期。一日掉期也分为隔夜交易和隔日交易,隔夜交易也就是今天买入,明天反向卖出;隔日交易就是今天成交了外汇掉期,但明天才正式交割,反向交易的时间是在后天。第二种是即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这也是外汇市场上最为常见的一类掉期交易,包括即期对次日、即期对一周、即期对月交易等。第三种是远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如在卖出100万30天远期英镑同时,又买进等额的90天远期英镑。

  举例来说,一家国内企业与美国进口商签订合约,美国企业承诺4个月后以美元付款。它意味着国内企业在4个月以后将收到一笔即期美元。可是4个月之后美元汇率如何并不能确定,如果汇率下跌,那么企业可能承受一定损失。为了提前锁定风险,使得这笔货款能够保值,那么这家国内企业可以在签约后,马上卖出等量的4个月远期美元,以锁定当前的汇率,保证4个月后收到的货款不会因为汇率的波动遭受损失。

  企业还能够通过利率掉期来防范外债的风险,降低资金成本。如一家企业有一笔5年期美元贷款,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之时,每加息一次,企业需要支付的利率也就随之上调。此时,就可以利用利率掉期交易,将浮动利率转换为固定利率,无论美国利率上涨多少,都按照当时与银行约定的固定利率来支付。这样一来,就能够提前锁定债务成本,避免利率上涨过快带来的风险。

  不同外汇避险工具如远期结售汇、期权、期权组合、掉期等有其不同的特点,并没有说哪种工具更好,而是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来灵活运用,必要时,还可请对汇率产品更为熟悉的专业机构来制定较为全面的综合避险方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