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没有巴菲特?但斌“憾失”茅台忘却初心

2016年07月14日 07:56    来源: CE.cn    

  私募基金的江湖诡异魔幻,公募中多少成名已经久的人物奔私后纷纷星光黯淡,天空中一颗颗流星划过夜空,吕俊、裘国根、叶飞、辛宇、王亚伟、徐翔、彭旭、江晖等都在某个时间段是那颗最闪亮的星。虽然一直不是一哥,但有个人的名字一直被圈内提起。

  这个人就是私募圈中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但斌,百度百科对他是这样介绍的:但斌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历任君安证券研究员、大鹏证券资产管理部首席投资经理,并于2004年初创建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斌先生自1992年开始证券研究与投资生涯,长期致力于股票的基础研究, 对投资哲学有着深入思考,对投资组合的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技术有长期实践,擅长把握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投资。

  高举价值投资的大旗,贵州茅台一直是但斌先生投资的挚爱,而该股近日也颇为争气地突破了300元的大关。但斌还是微博的大v,而他转发了茅台股价突破300元的文章,7月5日但斌特意发表博文《贵州茅台股票突破300大关,回归商业本色依旧傲视群雄》指出:“从公务消费回归商务消费,茅台回归了其商业本色,从小作坊到3700亿市值,创造了一个商业传奇,检验了液体黄金的含金量”。不过这引来好事者的追问:究竟但斌先生在贵州茅台上收益几何呢?

  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其公司旗下产品业绩与茅台股价表现相差甚大,根据某第三方本月初的统计,其公司的产品几乎处于全线亏损的状态。如果但斌先生坚定不移地持有茅台, 其会沦落到如今的窘境吗?作为价值派私募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斌被认为是投资界茅台最好的宣传家,时刻看好茅台的价值。

  面对公众的质疑,但斌先生近日公开回应:一直看好贵州茅台,旗下基金产品也都是顶格购买,比如额度是20%,那也是按照此额度全部买入。关于产品收益率的问题,这主要还是由于年初A股熔断因素影响,造成个股大幅下挫。2015年股灾发生以后,汲取2008年与反腐时茅台下跌61%的教训,茅台仓位减持到只剩5%。今年熔断时其他股票仓位占30%,因此受影响较大。后期加仓茅台至仓位的最高比例,茅台的上涨抵消了熔断期间的部分影响。

  从这番公开的表述中不难看出,经历过牛熊不同市场的洗礼,所谓的价值派私募对于风险的防范更甚,由于私募产品本身也设有清盘线,在去年一轮轮股灾的背景下只能降低仓位控制净值回撤更为重要,活着本身才有希望。

  但是,我们无法判断但斌先生是何时将筹码接回的?根据笔者粗略地推算,茅台今年迄今区间最大的涨幅已经超过了50%,如果其及时接回筹码,或许不会面临如今的尴尬境地, 然而业绩似乎说明但斌先生未能在200元以下回补茅台的筹码。

  对此,也有同行为但斌遭质疑而鸣不平:“私募产品都会进行行业配置、投资组合,不会只持有一个贵州茅台。一个组合的涨幅,肯定不能跟组合里涨幅最大的那个股票的涨幅相比。但斌的基金净值涨幅低于贵州茅台的涨幅是正常的。如果但斌的产品同时重仓白云山、上海家化,这两个股票今年以来都下跌了,肯定拖累但斌基金的业绩。”

  而值得深思的是,失手茅台的私募还不仅但斌一家,深圳丰岭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金斌也在反思为什么错过了今年的贵州茅台。金斌表示,回过头来看,过去任何时候卖出茅台都是错的,但就算茅台这样的股票,去年最高点到最低点,最多也有35.8%的跌幅。再往前看,2012年至2014年最大跌幅54%,2008年跌幅63%。如果不幸去年最高点全仓买入茅台,那产品净值最低点是0.642元,现在净值是1.222元,然而很多人也许等不到现在。因为大多数私募基0.7~0.8元就清盘了。即使现在看来眼光超群,但你已经被市场当做傻瓜淘汰。

  在两人这番解释的背后,笔者似有些恍惚,在清盘线的约束下,私募基金领域还会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吗?按照通常的理论,价值投资者就应该是忽略了市场短期价格的波动,对看好的股票坚定不移地持有,某种程度上可以凭借享受股票定期地分红而赚取稳定的利润,但中国的国情不同,股市的波动性较大,而投资者相对短视,在客户的利益诉求下很难有坐怀不乱的长期价值投资者。

  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不存在巴菲特,当然但斌也不是。回到他的身上,除去贵州茅台的例子外,似乎其他的股票看得也并非很准,公开的资料显示,自今年1月份以来,东方港湾已调研了大冷股份(000530)、大富科技(300134)、达实智能(002421)等28家A股上市公司,但斌本人亲自出席的是云赛智联的调研。

  单就云赛智联来看,该公司此前已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5%以上,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604.17万元。云赛智联表示,2015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置入优质资产,并表范围增加,使得公司本期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从股价层面来看,云赛智联表现得就不是太完美,该股股价已经从1月份的13元/股一线滑落至如今的10.7元一线。

  综上所述,今年顺利考下从业资格证的但斌或许应该在投研上下些狠功夫,毕竟业绩才是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否是价值投资者并不重要,关键是为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没有巴菲特?但斌“憾失”茅台忘却初心

2016-07-14 07:5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