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生物终止重组 股价“一”字跌停

2016年07月13日 07: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停牌半年的银河生物(000806,收盘价17.50元)7月12日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修订了定增案并复牌,当日银河生物“一”字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公告时(7月11日晚间),公司大股东旗下的股票质押、收益互换、资管计划不是遭预警,就是触及平仓线。触及警戒线、平仓线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6%,目前控股股东已采取补救措施,以上股票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7月12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后,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统计相关数据,公司将密切关注股价变动对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所持公司股票的影响。

  控股股东又挨一个跌停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截至公告时(7月11日晚间),公司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持有公司5.256亿股股份,已累计质押5.04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5.95%,占公司总股份的45.85%,有两笔质押已触及警戒线。

  其中,2015年12月28日银河集团将其持有的380万股股份与华创证券贵阳营业部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虽已触及该质押协议中约定的股价预警线、平仓线,但银河集团已采取补救措施,目前该部分股票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2015年12月银河集团通过博时资本-众赢志成9号专项资管计划增持股份2032万股,目前股价已触及该资管计划协议中的预警线、平仓线,但银河集团已采取补救措施,该部分股票目前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

  此外,2015年11月银河集团分别与银河证券(华泰期货紫金财富26号资产管理计划)、华融证券签订收益互换协议,此后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944万股。截至公告时,公司股价已触及华融证券持有股份所约定的预警线,但还未触及平仓线,同时公司股票价格已触及银河证券持有股份所约定的平仓线。截至目前,银河集团已与相关机构协商采取补救措施。

  7月11日晚间公告显示,以上触及警戒线、平仓线的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的3.96%,并且控股股东已采取补救措施,以上部分股票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

  7月12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后,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也在统计相关的数据,公司将密切关注股价变动对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所持公司股票的影响,并将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披露义务,在后续的公告中将会有更详细的数据披露。

  曾借助杠杆增持撬开跌停板

  虽然7月12日银河生物“一”字跌停,但值得注意的是,收盘前集合竞价时段,有合计超27万手的单子成交。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尾盘有资金在跌停价抄底,是不是公司控股股东动用资金在尾盘撬开跌停板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控股股东曾有借助杠杆增持撬开跌停板“护价”的先例。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银河生物曾在2015年11月18日发布定增预案,募资逾75亿元助力生物医疗。由于公司股票在2015年6月29日停牌时股指处于高位,市场当时预测复牌后公司股价至少有5个跌停板。而2015年11月18日复牌当天,公司股价毫不意外地“一”字跌停,换手率仅0.94%,高位卖单等待出逃。然而,复牌后第二个交易日(11月19日),公司股价实现了从跌停到涨停的逆袭,收盘时基本收复失地。

  据银河生物2015年11月19日晚间公告显示,截至11月19日收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收益权互换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合计1100万股,均价为23.60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