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元受挫人民币短线承压 下半年区间波动

2016年07月13日 07:0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日本政府昨日公布的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使日元大幅走弱,连续第二日大跌,多数新兴市场货币追随疲软日元走势,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95,下调107个基点。诺亚财富分析称,下半年人民币加入SDR后汇率波幅将加大,大概率将呈现短期弱势、中期波动的趋势,但长期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美元下半年难持续走强

  昨日,日本内阁府发布刺激计划公告表示,必须采取全面大胆的经济措施加速未来投资。日元兑美元触及一周低点103.3。公告称,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本月将制定刺激计划。随着日元全线下滑,欧元兑日元上涨0.5%至114.17。欧元兑美元上涨0.2%至1.1083。

  诺亚财富昨日发布的《2016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放缓、货币政策分化的趋势仍将持续,美国料将最多加息一次;欧洲央行预计维持现有的负利率政策,不排除加码QE的可能性;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收效甚微,可动用的政策手段愈发捉襟见肘,进一步扩大负利率的可能性仍存。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或将进一步放缓;美国经济复苏趋缓但相对稳定,预计增长率维持在1.7%。欧元区呈现弱复苏,增速或将在1.4%~1.6%。受货币升值等的影响,日本经济增速将维持在0.5%的水平。

  新兴经济体分化加剧,亚太新兴经济体整体有望维持高增长,东欧新兴市场将转为正增长,拉美地区继续深陷通胀与衰退并存的困境,中东与非洲地区有望从大宗商品企稳回升中获益。

  2016年下半年,美元或小幅反弹,短期内将持续震荡。出于对美国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美元难以持续走强;而靴子落地后,出于对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期待, 大选次年美元走强的概率较大。

  跨境资本流动总体趋稳

  专家认为,如果美联储在下半年加息的话,则美元下半年将出现小幅反弹,但反弹空间及周期预计较弱。美元短期维持震荡行情,人民币承压。下半年人民币加入SDR后汇率波幅将加大,人民币大概率将呈现短期弱势、中期波动的趋势,但长期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国内外经济形势、 市场情绪起伏仍将主导我国跨境资本的短期流动。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等国内外因素仍可能引起资金流出;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对国外资金流入管制放松等 都会引入更多资金。

  分析称,下半年外贸大概率低位徘徊。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PMI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出口较2015年或有所恢复,但仍将在低位徘徊。总体来看,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