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严”募集新规临近 私募扎堆抢发产品

2016年07月13日 06:49    来源: 证券时报    

  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私募募集新规即将于7月15日正式实施。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多数私募基金积极应对新规施行,已对业务流程进行了改进和调整。部分私募为了规避新规执行带来的影响,近期忙于备案发行新产品,市场上出现了私募产品扎堆发行情况。

  “我们最近重点学习私募新规的内容——之前基金业协会发了一个视频,公司内部都在学习。”某私募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准备工作前期已经在做了,大家也按照新规标准开始执行。我们现在发行的一些新产品,就已按照新的募集办法来进行要求。”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首先对合同模板进行了修订,此外对包括营销流程、内部流程、合规流程、代销流程在内的各类流程也做出了改进。

  业内人士表示,募集新规主要涵盖九大要点:一是明确募集主体需取得基金销售资格;二是募集机构承担合格投资者甄别责任;三是募集专用账户需签订监督协议;四是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和业绩;五是产品宣传面对特定对象;六是出具合格投资者证明;七是投资金额不少于100万元;八是给予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九是由非销售人员回访确认投资者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政策变化,近期有不少私募产品赶在15日大限前蜂拥进行发行备案。有私募服务机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最近发产品的私募基金比较多,很多公司希望尽可能赶在7月15日前完成新产品发行。

  “7月15日后募集流程上主要多了两件事,实际操作要执行投资者冷静期的规定。在24小时冷静期后,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回访,并与投资者进行确认,而这会延长募集发行时间。此外,关于合格投资者的认定,原先只要客户在合同里签署承诺函,但在未来,协会要求必须提交财产证明,这又多了一个步骤。”上述私募服务机构人士称。

  据了解,为了应对私募基金产品的集中发行,近日托管和外包机构的业务量大幅增加,不少公司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9点以后。

  另一为上海私募基金人士谈及新规执行可能带来的行业变化时说,“之前,私募基金注册成为管理人,自主发行产品热情高涨,但新规执行后管理人工作量将明显加大,有些中小私募基金可能会重新倾向于通过通道发行产品。除了这些,大家还很关注新‘资管八条’的情况。因此新的资金杠杆要求,对一些做结构化产品的私募会有较大影响。”

  部分私募为了规避新规执行带来的影响,近期忙于备案发行新产品,于是市场上出现了私募产品扎堆发行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严”募集新规临近 私募扎堆抢发产品

2016-07-13 06:49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