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阶段性资金博弈行情未完 市场将维持曲折中前行

2016年07月12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昨日上证指数早盘虽高开高走,收复3000点,但在前期高点的压制下,开始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成交量逐渐增大,板块热点以黄金、有色稀土、煤炭、钢铁、航天军工、券商等周期性行业为主,这对大盘指数起到稳定和助推的作用,但另一方面,权重板块走强的同时,题材板块、成长板块普遍调整,而次新股在高位也出现了大幅回调现象,且大面积冲击跌停板,这将会导致短期炒新热情下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资金获利出逃明显,抑制市场人气。

  短期市场压力实际上更多地来自于技术面上的要求。以此前高点3684点到2638点低点区域作黄金分割位分析,可以看到重要的0.382分割位在3030点左右,存在短期技术性压制。此外,从更大的周线角度来看,上轮上攻5178点行情真正意义上的展开正是以突破120周均线为信号。目前该均线同样在3030点附近,其技术意义巨大。因此,在指数已经逼近该位置,同时缺乏成交量的显著放大的情况下,市场本身并不具备强有力的快速突破条件。选择适当的回调反而能更好地清洗浮筹,并进一步积蓄向上冲击动能。

  同时监管仍在趋严。投资者需要关注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影响。目前监管趋严正从上市公司层面的一级市场环节(暂缓注册制、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等),开始向二级市场交易环节蔓延,如此前对次新股炒作的严查、“特力A”等股价操纵的处罚等。上周欣泰电气欺诈上市终于迎来处罚结果,欣泰电气将被强制退市,兴业证券运用自有资金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远远超过万福生科的3亿元赔付资金。虽然监管趋严中长期利好A股市场环境净化,但切勿低估政策连锁反应带来的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在消耗性博弈中投资者应保持一分清醒。

  对于后市,分析认为,阶段性资金博弈行情未完,着眼于半年报选股应稳守大消费。下半年A股策略的核心思路是脱“虚”向“实”。资本市场监管力度趋严,有利于促进资金进一步逃离“估值虚、业绩虚”的个股,转向“估值实、业绩实”的个股。半年报披露密集来临之际,建议布局业绩增速尚可同时估值合理的标的、前期跌幅较大的超跌成长型公司以及业绩可能超市场预期的个股。在行业配置上,“喝酒”行情尚未到收割期,“吃药”行情待起步;继续关注国企改革,尤其是和供给侧改革重叠或有改革预期的板块,如煤炭、钢铁、军工、券商等。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罕见异象透露主力真实意图

  短期调整不改中期趋势走好。从严监管利于市场中长期走好,次新股的集体杀跌是市场对金融从严监管的过度反应。而受到拖累的部分题材因为成长逻辑清晰,行情发展潜力巨大反而出现了低吸的良机,资金从高位活跃股的出逃正好让低位滞涨个股迎来补涨机会,这也是结构性行情轮动的特点。但同时,也需要看到从严监管可能会爆出个股黑天鹅事件。而本次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旦退市将不能再重回A股,不同于此前的退市博元和退市长油,后两者摘牌进入股转系统后仍有望再重回A股,这就切断了回归的路子,强有力的遏制了这类垃圾股的投机炒作,有效改善了当前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风气。如曾受到证监会严重警示的金亚科技,收盘跌幅也接近8%,杀跌明显!而据统计,共有67股曾被证监会严重警示或处罚,极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欣泰电气,须坚决规避这类黑天鹅。

  天信投顾:多空缠斗激烈

  沪指最近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多空3000点关口争夺激烈,市场步入整理区间,后期整理完毕之后,股指能否再下一城,重点还是要看后期权重板块的表现。总体来说,A股运行到3000点关口之后,上行压力逐步加大,多空的博弈也进入白热化,比较好的方面是市场从之前的存量博弈状态进入到增量资金开始入场博弈的状态。短期股指还具备上行的空间和动能。当然了,权重板块才是后期股指能否突破上行的关键,近期权重轮番发力,中小创进入整理,补涨的估值修复行情替代了之前炒成长股的逻辑。

  宁波海顺: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在经历了上周的反弹之后,短线内的市场存在调整需求;此轮股指的向上突破,主要依靠滞涨的权重板块推动股指上行,而今天市场二八分化较为明显,题材概念板块表现较弱,我们认为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未变,这也限制了沪指连续上攻的动能,短期内沪指有望继续在3000点附近震荡整固,建议投资者控制好手中仓位。

  中证投资:市场将维持曲折中前行

  上周二以来市场涨势稍显乏力,再加上上周五和今日失守3000点位置,说明3000点附近的多空争夺激烈,虽然整体来看,反弹行情下的上升通道仍未关闭,但短期震荡整固意愿和需求大幅提升,预计市场将维持曲折中前行的步伐。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0880.50  316.33   1.54%

  日经225指数 16077.59  368.77   2.35%

  韩国指数   1991.16   2.62   0.13%

  澳大利亚指数 5334.30   33.00   0.62%

  道琼斯指数  18226.93   80.19   0.44%

  标普500指数  2137.16   7.26   0.34%

  纳斯达克指数 4988.64   31.88   0.64%

  德国DAX指数  9833.41  203.75   2.12%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国家队高管年薪人均76万元 低于上市券商员工平均值
· 继续甩卖资产 中铝上半年斩获5年来最好成绩
· 沱牌舍得原高层遭集体“换血”
· 宝能买万科 6个资管计划被套

· “中国神游”方案获批 国旅并入港中旅

· 前首富李河君再画饼 太阳能造车前景存疑
· 和力辰光转战创业板 《小时代》独大暗藏隐患
· 监管扫雷并购重组 400余上市公司临考
· 长江证券空降厅官董事长 金融履历空白
· 沱牌舍得权力洗牌:灵魂人物李家顺引退 新东家登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