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

2016年07月12日 07:51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有业内人士指出,合并之后,两家集团公司很有可能将旗下的旅游服务板块进行整合,若顺利完成,港中旅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旅游企业。

  中国港中旅集团前身是中国早期银行家陈光甫1928年设立的香港中国旅行社。1953年旅行社由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接收,1985年注册成立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12月和2007年6月,中国招商旅游总公司和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先后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目前,港中旅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总部在香港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

  据港中旅官网介绍,港中旅已经构建了以旅行社、酒店、景区、地产、金融、物流、资产等7个板块公司和证件事业部、邮轮事业部、渭河电厂及下属专业公司为主要经营载体的架构体系。截至去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在香港和内地所属企业拥有员工3万多人。港中旅是中国目前旅游产业链条较为完整、旅游要素较为齐全、经营规模较大的大型旅游企业,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中国旅游集团20强首位。

  中国国旅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作为以旅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国旅集团业务涵盖旅行服务、免税品经销、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目前已形成旅行社、旅游零售和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

  去年11月就有消息称,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将进行战略重组,当时国旅集团还发布公告澄清,表示尚未收到相关文件,并且“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公司和港中旅、华侨城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今年2月23日晚间,中国国旅和中国港中旅宣布将进行重组,国内两大旅游企业整合大幕拉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