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TA回到同一起跑线 用户就会去航司官网买机票?

2016年07月12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冰

  机票分销领域的震荡仍在持续。载入机票分销历史时刻的7月1日,对于国内机票代理人而言绝对算得上是不眠夜。

  7月1日起,国内各大航司机票代理新政开始正式施行,机票代理商将不得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机票。记者在登录携程、去哪儿、同程、途牛、驴妈妈、阿里旅行等各大OTA后看到,各家的中小型机票代理商基本被剔除干净,当前OTA线上仅有航空公司官方旗舰店以及自营渠道提供的产品报价。

  从目前情况看,各大OTA已在根据航司新政进行整改。记者在与一帮票代商接触后了解到,目前大量的国内票代商都已处于紧张状态,下线之后他们目前都在等待观望,他们观察的是新政的落实情况,以及会不会有所松动,他们还会否有一丝机会?

  在航司“去平台化”急速前进之际,OTA和票代该何去何从?

  OTA利润被压缩

  针对新政,各家OTA官方回应较为一致。阿里旅行回应称,将配合航空公司的政策,确保代理人的合法、合规和对服务的保障。对于新政中要求停止销售的代理人,阿里旅行已经做了下线处理,并在此过程中,与航空公司保持良好沟通。去哪儿网方面回应称,将会严格按照民航监管部门与航空公司的各项规定执行。

  目前来看,各家航司新政内容都比较复杂,但是所带来的共同影响是大大压缩了OTA机票代理的利润空间,削弱了其渠道价值,令其不能再依靠其他代理商获得利润空间。

  比如携程,中金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自营机票在携程国内机票业务量中占比约20%,航空公司直销机票占比约10%~20%,剩下的则是代理机票,航司新政前,携程每张自营机票可以赚取40元,机票代理可以赚取29~30元,而新政后,自营机票单张收入预计将下降20%左右,至30~32元,利润被砍掉。

  对于以机票业务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去哪儿来说,影响更是不言而喻。从其今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可见一斑,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5.58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2.3%。在一季报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去哪儿网CFO朱小路也坦言,来自航司的直接影响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至于何时能恢复正常,对方也不能给出确定的估量。

  当然,对于早已做大做强的OTA来说,此番变化虽然像砍掉其一只臂膀,但并非致命影响。实际上,OTA们已经开始布局产业链,寻找新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各大OTA平台结合用户大数据,由机票业务产生的交叉销售收入(即预定机票酒店后,网站会为你推荐或打包其他旅游产品)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此外,携程、阿里旅行都在积极布局除机票外的交通业务,如火车票和汽车票。尤其是汽车票业务背后是汽车客运年出行规模达300亿人次的巨大市场。

  用户买机票的逻辑难改

  有人认为,航司新政将把各大OTA平台曾引以为傲的大流量引流到航司官网,但对消费者而言,在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国内机票相同目的地之间的航线价格差异不大的情况下,用户比价购买的消费习惯很难改变,上航司官网,产品选择明显少了许多,而OTA的一站式服务可能仍是消费者的首选。

  更令人关注的是,新政后大批用户流量涌向航司官网,那么他们后台的技术服务能力及服务器能否支撑?人们期待的是,航司在如此控制渠道的同时,也能升级其客舱服务。同时更多民营航空公司的入局,能够打破过去航司巨头的垄断,增加航线产品的丰富度和可选性。从根本上看,航空公司应该在服务上体现其优越性,而非一味加强对渠道方的控制。

  或许这样的调整只是开始,对于消费者,确实能大大减少过去机票投诉无门的情况,中间环节引发的机票投诉率也会大大降低。另一方面,新政也有望结束一轮又一轮的“机票价格战”,把大家都拉回到同一起跑线。如何抢跑拼出好成绩,这就要看OTA们怎么在技术、服务和创新力上投入真诚,加大软实力竞争。毕竟,对于用户来说,机票性价比高、购买体验便捷、售后服务完善,才是决定是否购买的硬道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