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三大避险资产风光无限 风险事件仍将主导后续涨幅

2016年07月11日 07: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避险情绪主导着今年的资本市场。从年初的人民币贬值到最近的英国公投脱欧,一系列风险事件将蛰伏多时的避险资产推上了高位。无论是黄金、日元还是比特币,提前捕获到市场信号并将大类资产成功轮换的投资者收益颇丰。

  金价走势看风险事件及情绪

  6月底,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全球股债和金价齐涨,并预期全球央行进一步施行宽松政策。然而,不但没有央行出手撒钱,欧洲银行更是爆出违约事件,黄金价格再度走牛,金价在多个风险变量中震荡上行,国际现货黄金年内已累计上涨28.72%。

  和以往不同,今年的金价上涨并非来自膨胀压力,实际上,金价大涨的同时全球通胀是在下降。避险情绪才是今年金价的主导因素,市场的后续风险事件成为考量金价上涨的中短期推动因素。其实,高盛等知名投行唱空金价有充分的理由,其逻辑在于美国经济率先复苏使得美联储在全球央行率先加息,加息将推高美元并压低海外对美元计价的黄金的需求,从而抑制金价上涨。当然,经济动荡还是导致了市场情绪的一波三折,美联储加息这把达摩克斯之剑落下的节奏在乱世之中也愈发难以预测。但无论如何,当前金价仍在上行通道,7月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已经上涨3.36%。

  莫尼塔研究的钟正生认为,目前金价的上涨还是避险情绪导致。日前,受到英国脱欧公投影响,欧洲银行股大跌,但欧洲银行业的问题由来已久,而且欧洲银行业的问题也暴露出全球信用货币体系的隐忧。当货币政策空间日益耗竭,信用货币体系缺陷日益彰显之时,作为实物货币的代表,黄金的价值便进一步凸显出来。

  此外,从技术分析来看,目前金价已涨至关键阻力位,有机构认为黄金大牛市正在打开。研究人士认为,目前金价已经上涨到2015年大牛市下跌波段的一个关键阻力位,若金价能上穿突破,则可以预期长牛持续。不过,中短期双重阻力位重合,有回调的风险。

  日元看日央行后续出招

  汇率一般体现为一国经济地位强弱,尽管今年日本经济复苏远逊美国,但由于日元作为一种长期低息货币,突发贬值可能性小,其较好的流动性使其成为一种国际避险资产。在脱欧公投期间,日元逆市对美元大涨4.1%,成为当日表现最强势的货币。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已经上涨了23.5%,远远超过美元对人民币2.95%的涨幅。

  华泰证券研究员李超认为,有四大因素增强了日元的避险属性。首先,日元与全球货币套息现象密切相关;第二,日元突发性贬值的可能相对较小;第三,日元流动性较好;第四,日本拥有比较安全的地缘环境。李超指出,今年日元升值主要由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变化来推动。上半年,日本在货币政策上的拮据,使日元从前期的贬值趋势中反转为升值。短期推动日元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由货币政策及预期变化等驱动。今年以来,日本通胀压力加大,但在两轮量化宽松后余量空间有限,而年初引入负利率也导致后续的宽松行为不会快速加码。

  不过,由于日元的快速上涨会妨碍日本央行之前量化宽松的努力,降低日本产品出口竞争力并阻碍经济增长,日本央行的后续干预就成为日元继续上涨的不确定性因素。上周,日本央行表示将维持负利率政策至必要的时间点,并在必要时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但也有投行质疑,如高盛就表示在英国退欧之后,日本的政策制定者已经没有办法阻止日元持续升值的步伐,日本政府干预汇率的可能性非常低,而且即便试图干预,收效也不会大。

  中金公司研究员吴杰云认为,日本央行后续出招的空间很小。原因包括:首先是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有限;其次是进一步购买国债的空间有限,日本央行目前持有的日本国债占国债总存量的比重已经高达35%;最后是进一步购买ETF的空间有限。日本央行目前持有的ETF占整个市场上ETF总量的一半,日本央行已经是日经225指数中90%成分股的前十大股东。

  比特币跟风需谨慎

  随着避险情绪的上升,比特币难以超额发行的避险属性又使其价格飙升,重回投资者视野。不过,由于使用和兑换比特币都受到限制,加上比特币缺乏监管无涨跌幅等特性,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幅度巨大。

  火币网行情显示,今年5月底以来,比特币价格飙升,从不足3000元人民币快速上涨,在6月18日突破5000元大关,随后快速回落,目前价格回落至4300元左右,期间还出现了2014年来比特币价格的新高5185元。今年以来,比特币的涨幅达到了56%。

  随着市场对比特币的认可和接受范围越来越广,不少国家将其视为虚拟商品或大宗商品,甚至有相应的基金产品上市,不少投资者已经将其视为一种避险资产,今年比特币行情大涨就主要受到脱欧的避险情绪影响。目前,对比特币的认知和接受以及热钱短炒成为其价格大幅波动的主要推动因素。据了解,目前中国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到了全球的80%以上,而在国内缺乏法律的地位及监管的比特币往往成为投资者的短线投资工具。相应的,比特币的供求关系对其价格影响并不大。7月9日,依据其设计的算法比特币的产量减半,不过价格变化并不明显。

  长江证券研究员马文生表示,现阶段宏观经济和政策是影响比特币价格的主要因素,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价值较少体现在实际价值当中,而是更多地受到现实世界对其认同度的影响。2013年的暴涨暴跌即是受到一系列政策的直接影响。新的一轮暴涨则更多地与宏观经济相关。近期全球经济不振,货币避险偏好增加,但利率长期处于低点,因此热钱都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式,比特币正好符合现阶段的避险需求,从而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