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股票不足1个月破发 定增基金“光环”暗淡

2016年07月11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4只股票定增不足1个月破发 定增基金“光环”暗淡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一直是投资者面对的难题,而到底什么是优质资产也让混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绞尽脑汁。从分级基金火热,到各种类型的主题基金,资本总是在追逐最合适的配置方式。近日,定增基金由于其穿越牛熊的特质,和折价带来的安全垫,被较多投资者接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共11只公募定增基金发行,此外,今年以来券商和公募专户定增产品亦有不少涌现。

  当大笔资金涌来,据业内人士称:“定增市场近期由于资金涌入太多,已经严重出现僧多肉少的局面,很多股票由于抢的厉害折价5%以内都有人要。”

  据WIND数据统计,6月份以来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的确出现了安全垫不够厚的现象,甚至公告定增当日股价低于定增价的现象屡见不鲜,定增基金的安全垫光芒就此暗淡下来。

  定增折价低

  南国置业定增一周已破发

  据定向增发相关规定,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指计算发行底价的日子,包括“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发行期的首日”)前20个交易市价均价的90%。定向增发的发行价格不能过低,否则会扰乱市场秩序。

  而定增价格规定辐射到定增基金,其影响在于,虽然为定增基金积累了安全垫,但是,定增价格规定限制定增基金安全垫的厚度,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而如果定增的安全垫过薄,则就产生了“悲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梳理7月份以来上市公司的定增公告发现,南国置业7月4日公告增发,浙商基金、东吴基金、东海基金参与其中,此外,还有原股东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向前三位公募基金股东分别募集资金4.5亿元、3.70亿元和1亿元。截至上周收盘,该股自发行价已跌去3.55元。

  据南国置业7月4日发布的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即 2015年5月11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8.56元/股。”

  公告中表示,“2016 年 6 月 7 日,主承销商中德证券、联席主承销商海际证券以电子邮件或顺丰速运快递的方式共向102名特定投资者发出了《认购邀请书》,邀请其参与本次认购。投资者发送名单包括截至 2015年5月31日南国置业前20名股东,已提交认购意向书的投资者44家,证券投资基金公司29家,证券公司16家,保险公司5家等特定投资者。”

  最终,南国置业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5.64元每股,而当日,南国置业开盘价为5.53元,收盘价为5.48元,当日收盘价即低于定增价。

  建信、国寿安保

  折戟首开股份定增

  无独有偶,6月份以来进行定向增发的美都能源、首开股份、应流股份,目前均已跌破定向增发价格。

  首开股份6月30日公告定向增发,定价基准日为2015年6月3日,原股东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建信基金、申万宏源证券、安邦资管、国寿安保基金这4家金融机构参与了定向增发,增发价格为11.85元,6月30日该股开盘价即为11.25元,定向增发价格低于当日该股开盘价。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选择配置定增基金资产时,投资者更应擦亮双眼,莫被定增两字带来的光环“忽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