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电影保护月”悄然消失 8日光线华谊同推动画片对战

2016年07月07日 06:5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骄阳似火,知了声声不断的提醒,夏天到了。对于电影市场来说,7月份,意味着暑期档的序幕正式拉开。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暑期电影市场上,进口片林立,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悄然消失。

  追溯中国电影史,原本就没有“国产电影保护月”这样一个官方规定,有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WTO时,对于电影保护期限的约定将于2017年到期,国家原本对国产电影的一些保护手段,提前尝试取消。准确来说,今年,是国产电影第一次在暑期档与进口电影正面交锋。”

  此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部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认为,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所以今年暑期档的表现至关重要,“可以说,暑期档的成败,决定了今年电影市场的成败。”

  “国产电影保护月”到期

  国产电片首次暑期交锋进口片

  按照往年传统,6月下旬进入“国产片保护月”。进口大片林立的时代,每年的暑期档期间,国产电影得以喘息,尤其是国产动画片,往往会选择这一时期内扎堆上映。

  然而,记者发现,今年暑期档的情况不太一样。从排片阵容来看,除了目前《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惊天魔盗团2》、《独立日2:卷土重来》仍在热映外,7月份,还有美国电影《泰山归来:险战丛林》、《红色警戒999》、韩国电影《平安岛》,以及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开端》上映。

  这与往年情况大不相同。实际上,暑期档一直是国产“黑马“的最佳发力时机,回顾去年暑期档,《捉妖记》、《煎饼侠》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撑起整个中国票房市场。2015年7月份,中国电影总票房最终报收54.9 亿元,创下单月票房纪录,其中,共计有26天单日票房过亿元,体现出电影市场的潜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7月份-8月份期间,定档的电影高达76部,仅在7月15日这一天,就将有10部电影同时上映。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今年国产电影情况不容乐观。

  春节档期一过,国产片就开始失利,尤其是第二季度,完全是好莱坞大片独领风骚。而国产电影面临“青春片退潮”、“惊悚片不灵”、“动画片被打回原形”的种种窘境,朱玉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周开始,正式进入暑期档,虽然有《盗墓笔记》、《摇滚藏獒》等佳片值得期待,但是我们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增速下滑,是多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首次出现增速下滑的情况”。

  在朱玉卿看来,目前国产电影存在本末倒置的情况——重宣发,轻内容。“近些年,有些轻量级影片靠投机取得票房佳绩,让不少电影人会错意,纷纷把成本投入宣发环节,而忽略内容本身,这才是当下电影行业面临的最危险的问题。实际上,电影行业仍然是‘内容为王’的产业,我们不能低估观众的高标准,即使宣传再给力,一旦电影内容满足不了观众需求,票房成绩将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国产动画7月份集中爆发

  华谊兄弟对决光线传媒

  历年传统,都是动画片抢占暑期档市场。2015年暑期档共有21部动画电影上映,其中,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9.56亿元的票房纪录,成为现象级电影。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暑期档共有12部动画电影上映,同比下滑42.86%。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中最大看点当属将于《麦兜:饭宝奇兵》、《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大鱼海棠》、《摇滚藏獒》。

  而凑巧的是,被业内普遍看好的《摇滚藏獒》与《大鱼海棠》,都将于7月8日同天上映,势必会在同期形成激烈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动画《大鱼海棠》曾连续跳票12年,一度被誉为“国产神坑”。目前该片由光线传媒投资,而这一IP积累多年的观众资源,在上映之前就备受关注,预告片颇有“宫崎骏”画风,也让该片毁誉参半,持续的热点使之有望成为爆款。

  而华谊兄弟旗下的《摇滚藏獒》也是备受关注,据了解,这部动画据著名摇滚歌手郑钧的同名漫画书改编,一反传统的动漫制作模式,人物形象由《冰川时代》设计师亲自操刀,采取在好莱坞进行前期和后期制作,在中国进行中期制作的路径。

  不过,国产动画的争夺,可能仍将集中在7月份。因为8月份进口动画强势袭来,比如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冰川世纪5:星际碰撞》,以及获得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的《海洋之歌》。业内人士认为,这两部动画,有可能会为暑期档动画片掀起一个小高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