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头撤退贴水收敛 期指酝酿再上一层

2016年07月06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5日,沪综指站上3000点,而期指并没能延续周一的强势格局,选择震荡整理。从持仓来看,周一曾大幅加仓的空头,在周二却出现退缩,大幅离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在技术上已经形成放量突破,未来上涨行情依然有望延续。

  贴水连续收敛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7报3172.8点,上涨1点或0.03%;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7报2145.6点,上涨2.6点或0.1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7报6202.4点,上涨18.8点或0.30%。

  期现价差方面,三大期指依然维持贴水。截至收盘,IF1607、IH1607和IC1607合约分别贴水34.58点、23.26点、67.1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昨日三大期指呈现震荡走势,没有延续前一天的强势,原因在于:首先,近期持续偏强的大宗商品在周二呈现普遍调整格局,这使得周一领涨的“煤飞色舞”快速降温;其次,国际市场上,美股休市,欧洲市场隔夜股市小幅收跌,也间接拖累了国内上行步伐;第三,周一虽然大幅上涨,但空头加仓力度远大于多头加仓力度,也对周二的人气形成一定拖累;第四,技术上,一般大阳线后市场也存在休整需求。

  一家证券公司固收总部负责人张燕(化名)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前一日向上突破后,昨日三大期指均达到了重要压力位。此外前一日大涨主要是周期、券商、军工等板块领涨,但昨日A股开盘后国内商品瞬间跳水对周期板块有很大冲击。此外,房地产板块又继续受到万科拖累。在技术压力和现货压制之下,昨日三大期指处于震荡格局。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当前市场基差逐渐缩小,虽然远月合约依然低于近月合约,但是远月合约与近月合约价格差处于收敛当中。从持仓龙虎榜看,虽然空方主力持仓依然占据一定优势,但是近期多头主力增仓动作明显,说明当前多头资金正在聚集力量。随着多头资金不断聚集,期指将向上突破前期震荡整理区间。

  多头氛围浓厚

  从总持仓看,IF和IC分别减仓584手和572手,周一进场资金呈现一定短线撤离。不过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IF和IC的空头减仓力度均大于多头减仓力度,这说明周一欲做短线的空头没有看到太好的赚钱机会,选择先行离场,这使得短期压力并不大。只是多头也跟随减仓,说明虽然上行趋势较强,但投资者信心还是略显不足。

  展望后市,张燕认为,反弹行情尚未结束。下周将陆续公布国内6月经济及金融数据,预计整体数据还不错,这对于股指本身有一定支撑。此外,英国公投脱欧结果对于A股其实是利好:第一,这一过程带来了人民币的适度贬值,对于国内经济略有提振,同时市场又不会对此恐慌;第二,英国脱欧可能增进中英之间的贸易往来;第三,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SDR,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地位进一步凸显;第四,美联储难以继续推进加息操作,境外环境更为宽松,对国内也形成一定利好。总体来看,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冲击又极小,可能令中国和A股意外受益。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也表示,未来上涨行情依然有望延续。由于美国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美联储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全球流动性依然有望宽裕。技术上,大盘走势较强,近4个月形成的收敛三角形已经突破,各个趋势性指标显示偏多信号。周二成交量再度放量,显示大资金流入较多,未来大盘有望快速突破这一区域,继续上攻。

  “近期在关键点位均出现主力资金拉升情况,特别是当前部分权重板块出现连续上涨,表明目前主力资金正在向上布局后市行情。近期市场再次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后市上涨空间已经打开,因此市场风格已经发生改变。相信随着权重板块有更多表现,市场重心将会进一步提升,因此预计三大期指后市将继续走强。”张皓认为。

  在刘宾看来,从周二的总持仓增减力度看,短线IH表现相对稳定,IF和IC可能有一定震荡。但是从技术层面分析,IF和IH还没有突破箱体区间,动能略显不足;IC则已经形成突破,表现更为强劲。如果再结合信息面看,进入半年报公布时期,预计可能利多中小板,所以三大期指中相对看好IC走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