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型A股“钱景”依旧 三大板块领跑半年涨幅榜

2016年07月04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经历了熔断,经历了新低,同样经历了地量。A股“牛皮糖”似的走势,磨掉了投资者的耐性,也失去不少资金的心。不过,看似波澜不惊的A股,其实在今年上半年“前景似海”。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即便沪指上半年跌幅全球第三,但是次新股、充电桩以及稀土永磁板块依旧有着抢眼表现,次新股平均涨幅222.75%,充电桩整体涨幅也近20%,远远跑赢市场指数。

  三大板块涨幅较大

  据东方财富Choice全球主要股指排名,今年上半年跌幅前三名分别是富时意大利MIB指数、半年下跌25.44%;日经225指数、半年下跌18.17%;以及沪指半年下跌17.22%。A股又一次在跌幅榜上,处于尴尬的三甲地位。

  尽管今年全球经济疲软,但在股市表现上,俄罗斯RTS指数、新西兰NZ50指数等股指依旧涨幅喜人,牛冠全球。

  A股2016年上半年经历了一场熔断后,市场一直处于修复状态。抛开1月的暴跌,近5个月A股累计表现实质是上涨,沪指累计涨幅为7.01%,这样比较,其实A股市场在上半年的表现不算太差。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根据通达信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还是有整体飘红的行业和板块,排在首位的是次新股板块,累计涨幅达到222.75%。

  次新股之所以表现抢眼,原因便是新股上市带来的巨大涨幅,从近一个月表现来看,次新股、特别是有送转预期的次新股的确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比如昊志机电、新易盛等,这也令交易所近期对他们进行特停自查。

  除了次新股,充电桩、稀土永磁两大板块今年上半年表现同样不错,板块整体涨幅分别达到15.31%和7.29%。在这两大板块里面,走出了包括天齐锂业、通合科技等牛股。

  虽然锂电池和OLED板块整体涨幅不大,均未达到1%,但是新宙邦、万润股份均是上半年稳定上涨的代表,在指数表现整体一般的状况下,A股不少板块赚钱效应仍十分明显。

  震荡市需要波段为主

  从板块行业上半年表现来看,波段震荡上扬基本是主旋律,涨三步调一步的节奏是个股走牛的核心标志,而这样的独特表现,有其内在原因。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借鉴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经验,在去产能、去杠杆时期,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水平将呈“L”型。当前的宏观环境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相似,均处于GDP增速回落、企业产能过剩、杠杆高企的背景下。上世纪90年代末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包括企业兼并重组、债转股等,从而实现了企业去产能、去杠杆,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走出“L”型。

  如今,政府增加投资再次对冲民间投资的下降,同时伴随着改革的推进,去产能、去杠杆的第二产业占比趋向下降,经济将走出“L”型。

  从流动性来看,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偏宽松,共有5次降准、6次降息。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金利率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1月最低曾降至2.72%,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最低水平;进入2016年以来物价水平开始回升,2016年4月CPI同比增速回升至2.3%,PPI同比降幅也持续缩窄。同时地产、大宗商品市场等领域开始出现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进一步大幅下降空间有限。但目前的物价回升趋势也不足以引发货币政策收紧,未来利率上下波动空间都有限,流动性环境偏中性。

  因此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符合目前市场震荡市的特征,而由于A股是散户为主的市场,这一市场特征必将导致市场情绪起伏比较大,因此,市场更像是进入了起起伏伏的丘陵地带,而非一马平川的平原。所以,波段操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高成长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