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择时最关键 大成、北信瑞丰、大摩惨败混基

2016年07月01日 14: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1日讯 (记者 康博)2016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在充满动荡的资本市场中,投资者明显感觉到了赚钱的不易。而这一点在专业基金经理身上同样也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混合型基金中,跌幅前十的基金表现相当惨烈,净值下跌幅度全部超过20%,大成消费主题更是接近30%,究其原因都是频繁换股惹的祸。
  但可喜的是,在上涨前十中,光大保德信欣鑫A涨幅超过50%,成为上半年混基的大赢家,其余多只涨幅也超过20%  

序号

  基金

  单位

  净值

  上半年涨幅

  1

  光大保德信欣鑫A

  1.599

  56.31%

  2

  德邦新添利C

  1.49

  47.80%

  3

  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

  1.395

  36.36%

  4

  九泰锐智定增

  1.345

  29.33%

  5

  光大保德信睿

  1.284

  28.14%

  6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

  1.261

  27.76%

  7

  中邮风格轮动灵活

  1.238

  23.80%

  8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

  1.178

  23.14%

  9

  兴业聚利灵活配置

  1.401

  21.72%

  10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

  1.053

  13.96%

  上半年混合型基金涨幅前十(来源:天天基金网)

  从今年上半年的涨幅情况看,排名靠前的基金大部分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新。在涨幅前十中除了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九泰锐智定增三只基金是去年5月、7月、8月成立的,其他基金全部都是在去年11月之后成立的。

  在2016年年初的普跌行情中,很难有基金能够独善其身,而新基金能够保持非常低的仓位水平,可以说掌握了天时这一重要因素。例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虽成立于去年7月份,但由于仓位可变动范围较宽,到去年年底仓位仍然只有7%。排名第一位的光大保德信欣鑫A,成立于去年11月,但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其债券持仓接近60%,股票持仓几乎没有。德邦新添利C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的股票持仓仅为5%左右。  

序号

  基金

单位

净值

  上半年跌幅

  1

 大成消费主题

 0.98

  -29.34%

  2

北信瑞丰无限互联

 0.833

  -28.92%

  3

  大摩消费领航

 0.996

  -26.74%

  4

长盛同鑫行业配置

 0.971

  -26.61%

  5

平安大华智慧中国

 0.619

  -26.48%

  6

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

 1.091

  -26.23%

  7

 中海分红增利

 0.6996

  -24.72%

  8

 中海蓝筹灵活

 0.7233

  -24.32%

  9

 国联安主题驱动

1.397

  -24.24%

  10

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

1.286

  -24.13%

  上半年混合型基金跌幅前十(来源:天天基金网)

  截至2016630日收盘,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十分别为大成消费主题、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大摩消费领航、长盛同鑫行业配置、平安大华智慧中国、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中海分红增利、中海蓝筹灵活、国联安主题驱动、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跌幅分别从-29.34%-24.13不等,而同类基金的平均跌幅仅为7%左右,沪深300的同期跌幅也仅有15%左右。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合型基金跌幅靠前的这些基金中,多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并不高,比如大摩消费领航仅有56%,大成消费主题和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的仓位在6成至8成之间。

  那么这些并没有“满仓跌停”的基金为什么跌幅靠前呢,或许只能用踏错节奏来解释了。以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为例,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亚泰集团、科大讯飞、世联行、苏宁云商、歌华有限、千方科技、中兴通迅、安居宝、中文在线、恒生电子,但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这十只个股中只有恒生电子还尚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其它均已被抛弃。大成消费主题也是如此,去年四季度末还以重仓新兴产业个股为主,但到一季度末就几乎全部换仓成金融股了,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银行股。这就使得这只基金在下跌中承受了较大的损失,在后来的反弹中又滞后。大摩消费领航、长盛同鑫行业配置也有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